楊泉
楊泉

史學博士,記者、學者、商人、經理人。逐水草而居。

存在

你知道嗎?我會因為對一個人的愛而豐盈地存在﹔她會因為我的付出,走得更平順一點點,活得更充實一點點。雖然這樣的想法這麼多年一直招致不現實的批評,但就是這樣的,即使不說,我也覺得是這樣的。

「說真的,永遠不可能有任何事物足以代替我們失去的某個朋友。沒有任何事物的價值能比得上由那麼多記憶,那麼多共度的艱苦時刻,那麼多爭吵、和解、情感起伏所構成的寶藏。」 by 聖艾修伯里(Antoine de Saint-Exupeny)《風沙星辰》(Terre des hommes)

這十幾年來,認識的人一個個殞落,讓我老是想:這是怎麼了?怎麼就這樣把人際之間的網絡線頭一條條地剪掉,直到整個稀稀落落,不成交通。有時甚至會質疑自己是否命帶不祥,認識的人都要陸續移民到天國。

其實我也知道:生命的發生、存在、消失與轉化從來沒有停止,就像我也會有結束離開的那一天。

即使活得再認真,也有離開這可愛世界的一天。但因為我認真地活著,離開這件事,反而凸顯了這段時間我個人的存在是獨一無二的。我會活在愛我、想念我的人心中,直到他們與我相聚。我生命中那些那些親愛的先我一步走的人,正因為我記得,他們就活著,活在我的心中。

如果離去的時候,竟沒有人記得呢?那也沒有關係,我會去另外一個世界,在那裏,有許多人記得我。

年輕的時候充滿向前衝的力量,許多事情都不懂得。現在我漸漸理解,生命總是相互理解、相互見證、相互依存的。活著的時候是這樣,不活著的時候,想來也是這樣。

你知道嗎?我會因為對一個人的愛而豐盈地存在﹔她會因為我的付出,走得更平順一點點,活得更充實一點點。雖然這樣的想法這麼多年一直招致不現實的批評,但就是這樣的,即使不說,我也覺得是這樣的。

現實,只是這個世界的一小部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