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泉
楊泉

史學博士,記者、學者、商人、經理人。逐水草而居。

【情書】布條信息:為你,寫一首詩

順著我的詩讀一遍,你就會走過我的心跡。不是名作,沒拿大獎,沒有官方背書,沒有主流人氣。它只是承載著初次見你時的眼光,這些,有沒有機會流到你心裡?

我想為你寫一首詩。

我有時候一天寫好幾首詩,有時候幾天寫不出一首,但它總是我最常運用的語言。用分行控制節奏,用連結設計雙關,把情感細細密密地藏在裡面。你也許知道,有時候你來點了讚,也許讀了;也許不知道,有時候你一連點了那麼多首讚,像應卯上班不經意的打卡。寫,是一種心情;看你讀,又是另外一種。心情總是糾結的,我把所有的話都寫在這些詩裡頭,你也許再解讀,也許根本不讀。那些決定與變化都不在我。你有你的節奏,走著你的路,我不涉入,也不參與,離你遠遠的,走不過去,我就不走過去。我不鼓勵自己,那太危險。想靠近而不能靠近,我是憂鬱的,多希望能為你笑或為你哭,但不可以。我能做的只有寫詩,少有讀者的詩,我會默默關注:駐足的寥寥讀者中,是不是有你。

我有好多話想告訴你,對你說的話就是詩。為這些詩編一部詩集吧!我送一本給你,你會客套地說詩集真好,賊笑著問我寫給誰?我也客套地哈哈說還好還好,寫給誰?是秘密呢!不能說。

這本詩集是藍色的,暈染的藍色。藍色是自由的顔色,也是憂鬱的顔色。無垠的自由,或許也伴隨無根的茫然。望著自由,也望著憂鬱。捆綁著一塊布去浸染,鬆開的時候,會看見框架限制的生命裡自由流動的痕跡。情感藏在詩句裡,你或許讀到,或許沒有;或許讀出來了,或許沒有。

這就是我為你寫的文、寫的詩。順著我的詩讀一遍,你就會走過我的心跡。不是名作,沒拿大獎,沒有官方背書,沒有主流人氣。它只是承載著初次見你時的眼光,這些,有沒有機會流到你心裡?

無所謂重要不重要,就像那麼多人喜歡計較「有什麼用」,文字沒啥用,詩更沒有。這些都賣不了錢,出1000本就滯銷900本,壓在家裡等著打漿做紙箱。我的心意也沒有用,你讀到的時候或許讀懂,但這些表白的心跡已是昨日,已是我悄然遠去的昨日。

你讀懂了,就放在心裡,不要問我。我不承認,也不否認。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