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泉
楊泉

史學博士,記者、學者、商人、經理人。逐水草而居。

反應

那個夜晚她的哭聲,說著什麼呢?我不知道。我始終覺得困惑,發生的一切這麼不真實,像聽說的別人的故事,記憶如此虛幻,如此空白,我不知道。

我來講一個故事,一個不知所措的故事,並不精彩。你不要怪我,生命那麼多線頭交織,很複雜,但老實說並不那麼精采。

彼時的我只有17歲,那是搞不清楚自己是誰的年紀。每天晚上打了夜班的工,再去打大夜班的工。天亮回住處關門都小心,租屋處的小木門不牢靠,搖搖擺擺吱吱呀呀,總似隨時會掉下來。

有個同年紀的女孩常來店裡找我聊天,聊些什麼也不記得了,總是天南地北不著邊際地聊。反正解無聊也不影響工作,我也常偷拿店裡的茶葉蛋簽了報廢請她吃。某天她突然說有件事情想跟我說,我一邊拖著地,一邊請她直說無妨,連頭都沒有回。她堅持,很堅持要我放下拖把,轉身好好看著她。

我有點訝異,轉過身看著她,手裡還抓著拖把。

她的臉脹得很紅,像急得要哭的那種紅。但不是哭,她笑著:

「我要告訴你,我很喜歡你喔!」

然後在櫃台上丟了一封信,掩著臉叮咚開店門,飛奔而去。我愣在原地許久,才走過去拿起信打開,裡面有她一張照片,寫滿告白的顫抖。

你不要懷疑,我當然知道是顫抖的。我寫給另一個女孩的信上,字跡也是這樣的。

之後幾天,我上班都怕她出現,老望向落地窗外,但沒有,她沒有來。又過了幾天,下班回到住處,正要拉開住處的小木門,這次不牢靠的小木門不搖擺吱呀,它卡著。我在用力與不用力之間尷尬,生怕一出力就把門拽了下來。

「嘿!」身後有人出聲,回頭看到是女孩對我笑。她穿著長洋裝,應該是打扮了。我愣了一下,急忙拽開木門,不等門全開就閃進屋裡,又急急把門關上。門驚嚇地搖擺,然後吱呀晃動著喘息。我喘著看著喘著的門,知道她站在門板另一邊,她會說什麼?我該怎麼辦?

她卻什麼也沒有說,幾秒鐘之後,門板後響起哭聲,強忍著、咬著唇的哭聲緊緊撕扯著傳來,像這不牢靠的門板在對我哭......不知道她哭了多久,也不知道我站了多久。然後,天亮了,哭聲也停了。

那天上午我猛打瞌睡,夢裡我老聽見門板後的哭聲,那樣撕扯、那樣錯愕、那樣後悔……氣得數學老師拿粉筆扔在我臉上。夢裡夢外,我都還是無言以對。

我不知道自己是誰,也不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

嗯﹐然後,然後就沒有然後了。

我上了大學,過著與一般大學生沒有兩樣的日子。談了戀愛,失戀了,又談戀愛,又失戀了。我在別人的生命中來來去去,別人也在我的生命中來來去去,但始終沒有再見過那個女孩。只剩下一張照片、一封信,證明她曾經出現過。

那個夜晚她的哭聲,說著什麼呢?我不知道。我始終覺得困惑,發生的一切這麼不真實,像聽說的別人的故事,記憶如此虛幻,如此空白,我不知道。

我不知道自己為什麼那樣反應。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