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泉
楊泉

史學博士,記者、學者、商人、經理人。逐水草而居。

道德高度

是討薪水的老師有辱斯文?還是欠薪水的學校有辱斯文呢?

《宋稗類鈔》中記有一則教師因為學生裝死不交學費而告官的記載,文字很簡單:

「有書生為學子不行束脩,自往詣之,學子閉門不接。書生訟於官。」

這件事情如果發生在今天,大概都會說這個老師死愛錢,向學生索要學費有辱斯文,沒有教育愛。但教師也是人,沒米下鍋難道只為了學生幾句哀告言詞便勉勵一番回家餓肚?所以今日的學校就具有一種中介的角色:學生直接交錢給學校;教師要錢也找學校,如此師生之間就少了金錢往來的利益衝突,整出一派斯文假象,渾然忘記老師也是人,也要三餐生活。隨著現代社會型態發展,出現少子化局面,許多學校一方面逼老師彎下腰涎著臉去招生,打破了「斯文」;另一方面,又藉各種理由削減教師薪酬待遇時,薪水遲發不發晚發,教師一有意見,就說計較待遇是「沒有教育愛」。這種兩面手法翻來轉去地玩,搞得教師地位很尷尬。社會對教師的看法向來以清高視之,但老師學問應該是要高的,但含羞忍辱、忍飢耐餓的能力為什麼也要高呢?不吃飯,就很道德嗎?教師既不是石頭公,也不是有應公,再有教育愛,也是要吃飯過生活的。

我曾經遇過學校要我配合政策,說「至少看在錢(鐘點費)的份上,配合一下。」後來鐘點費遲遲不發,我向學校索要的時候,又一臉詫異,彷彿說怎麼遇上了個死要錢的老師,有辱斯文。

是討薪水的老師有辱斯文?還是欠薪水的學校有辱斯文呢?我隨口問了幾個人,回答都說老師不應該這麼計較,實在缺乏師德。

為高教環境嘆息,哪個地方都一樣。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