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泉
楊泉

史學博士,記者、學者、商人、經理人。逐水草而居。

朋友

說好要當朋友應該是試試看,就像在一起交往是試試看,也許根本合不來就分手了。現在扛不住還不能說不要,當不了朋友啦,那有朋友這樣要求的啦!

我來說一個故事,一個關於做朋友的故事。

讀大學的時候有些課是必修,大概就是同班同學一起。到了二年級、三年級,就開始和學長姐、學弟妹一起混合上選修、通識課了。有個學弟老愛找我一起選課,因為還算聊得來,所以我也不怎麼排斥,課就都選在一起。

有個學期選到社工系的選修,學弟在課堂上被一個學妹電到了,展開狂熱的追求。幾十年前的大學生嘛,追求的方式都很簡單粗暴,一點創意都沒有,不是送三餐帶宵夜,就是代抄筆記做報告,騎摩托跑腿,帶出去玩請看電影請吃飯。在這些密集凌厲的攻勢下,學弟終於追到學妹,成為公開的男女朋友關係啦。

不過,人生總是很多不過,青春的愛情故事多半都是無言的結局,也許是個性合不來,也許是什麼別的原因,他們很快就分手了,學妹很溫柔地在學弟的頭上敲了一記。這本來也是一件沒有什麼的事情,畢竟大學校園裡頭每天都有人在一起,也每天都有人分手。但他們比較奇怪的是:分手之後,學弟還在幫學妹跑腿、送餐、做報告。一開始,我覺得是任務接了要有始有終,慢慢收尾也就算了,但過了一兩個月,看看都沒有停下的跡象,好像任務還越接越多。個性雞婆,就對學弟說:

「我看你這樣怪怪的喔,都分手了怎麼事情還越來越多?想追她回來?」

他看著我,一臉苦笑,陰陽怪氣地沈默幾秒,說:

「追不回來了,她已經跟某系的XXX在一起了。」

「啊?那你做這麼多?這是幹啥?太閒?毛病?我勸你放下啦,不要這麼搞痴情,痴情就是白痴的情感嘛!」

他甩著頭,眼淚掉下來,像愛情大片的片花。

「我沒有辦法,我也不想啊!她一直來找我,只要她要求,我就沒有辦法拒絕她。」他的眼淚越掉越大顆,不知道是不是水喝太多,掉個沒完。

我拍拍他的肩膀,覺得這個人真是可憐極了,也蠢極了。

他抬頭看著我,問我:

「你覺得我應該拒絕嗎?要怎麼拒絕呢?」

「直接跟她說你們分手了嘛!人話說這麼白應該懂了吧?後面沒說出來那句就是『干我屁事』,但是太沒格調了,就不用說了。」

他眨了眨眼,似乎下定了決心,點頭說:

「好!我下次就這樣告訴她,我也應該讓自己自由了。」

然後,隔了一個星期,通識課堂下課,我正收著書包呢,就聽到背後的座位傳來學妹的聲音,彷彿受了很大的驚嚇:

「怎麼這樣!你怎麼這樣!」

我轉過頭去,學弟低著頭,漲紅著耳朵。學妹的臉色很難看,對他說:

「分手的時候說好要當朋友的!現在我以朋友的身份請你幫忙,你卻這樣推託!我真是看錯人了!原來你跟我在一起都是帶著目的性的!我真是看錯人了!」

學弟被群眾圍繞,感覺快要崩潰了,我如果不過去救一下,他搞不好就要切腹了。我雞婆的個性忍不住,靠過去說了一句:

「他本來就是有目的性的啊!」

眾人回頭看著我,大概是要聽我說下去。被眾人注視,我也覺得耳根發燙。只是這頭都洗下去了,只好繼續講下去:

「他為你做事,做了一大堆,我看他自己過日子讀書都沒有那麼認真咧!追到你,跟你在一起,就是他的目的嘛!這個大家都知道,你也應該知道啊。」

學妹不說話,學弟也不說話。我繼續講:

「在不在一起其實也是緣份,強求不來。所以你們不能在一起,沒有對錯。但是你剛剛說你們說好當朋友,我覺得你就是誤會了。」

「誤會?」學妹挑起眉毛問。

「對啊,是誤會。你們分手的時候說要當朋友。你想想,他跟你是在這門通識課認識的,認識就喜歡你,一直在追你,然後在一起、分手⋯⋯他哪有當過你朋友?他根本不知道跟你能不能當朋友。說好要當朋友應該是試試看,就像在一起交往是試試看,也許根本合不來就分手了。你現在交辦那麼多任務,他扛不住還不能說不要,你一直說不是說好要當朋友,但是現在他當不了你朋友啦,那有朋友這樣要求的啦!」

一旁學弟泣不成聲,我也覺得有點丟臉,但學妹沒說話。轉頭拉著姐妹默默離去了。

然後,嗯,然後學弟跟學妹再也沒有瓜葛,退伍之後,學弟跟我也各自忙碌,終於斷了聯絡。我有時候想起他,不知道他在漫長的歲月中想起這件事,是否怪我害他再也沒有機會破鏡重圓?

然後,嗯,然後就沒有然後了。

你喜歡這個故事嗎?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