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泉
楊泉

史學博士,記者、學者、商人、經理人。逐水草而居。

【回憶中的味道】可麗露

這是她放在我心裡的甜點。這道甜點,屬於她。她吃不完的,放在我心裡。

第一次吃到可麗露(cannelé),在星巴克咖啡店。我不喜歡吃甜點,會買是因為當時的女友喜歡吃,指定要吃。

生活裡一向不追求質感的我,對這些甜點一無所知。當時網路也沒有現在這麼方便,四處打聽,在彰化也只問到星巴克有賣。當時台灣的星巴克還不像現在這樣滿街都是,全彰化也就一家,還開在醫院裡。現在怎麼想總覺有點衛生疑慮,不知道是不是只有台灣會把美食街開進醫院裡?這樣做怎麼想都覺得不太衛生,不利於防疫。

彼時倒沒有想這麼多,對初入中年,還不算太老的我來說,滿足女友的需求才是王道。排隊,搶購,就為了買這QQ彈牙的西洋糕點。而我既不了解這道甜點的歷史與特點,也沒有特別想吃它,在此前甚至完全不知道有世界上有這樣的東西。開口下單的時候,我經常對店員說成是波麗露(Boléro),搞得店員傻眼一頭霧水。那是法國作曲家莫里斯·拉威爾的舞曲,手腳修長的女友喜歡跳舞,常提起這個曲子。我既不會演奏也不會跳,嘴上倒是掛得挺熟。可麗露是當年無聊無趣的我,能給女友的一曲生活情趣;而波麗露,是她給我的。

其實她也給了我可麗露,不只是偶而分我吃一點,還把這道甜點放在我心裡。每次都叨叨著要吃,但怕胖又不敢多吃,於是咬兩口,就丟給我了。這玩意兒不便宜,我自然當起淨壇使者豬八戒,嚼了又嚼全部下肚。台灣話說「一人吃一半,感情不會散」嘛。

但終究還是走散了。分手後許多年,都沒有機會再吃到可麗露,大概也沒有真的很愛吃。但有時候我想起,會在咖啡店櫥窗張望有沒有,還會打聽哪裡有。偶而真讓我碰上了,就算不餓也一定買下來。但怎麼嘗,都不是記憶中的味道。在上海的時候,我參加烹飪教室,就想學學怎麼做,但做出來的總像鬆糕,不難吃卻不是那個口感。也許有些甜、有些口感,從舌端存到心底之後,就很難再回到舌端了吧!

這是她放在我心裡的甜點。這道甜點,屬於她。她吃不完的,放在我心裡。回台灣時,我會買一個去看她,但我知道記憶中那樣的味道再也找不回來了。

你也吃過可麗露嗎?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