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泉
楊泉

史學博士,記者、學者、商人、經理人。逐水草而居。

【思考】新聞

對資訊的焦慮,就是對世界的焦慮,擔心失去了自己的定位。但會這麼做的人恐怕早已失去了自己的思考獨立性。

「沒有電視,因為不覺得電視裡有我非知道不可的事。地球有沒有我照常運轉,世界不需要知道我,我又何嘗需要知道世界?大多數時候我們打開電視,只為了確保自己不和世界脫節,事實上世界從來沒有理會過我們......」

by苦苓〈生活中的不可或缺〉

為了討生活,離家遙遠偏居異鄉,十幾年下來,雖與當地也建立了一種情感連結,但說到底融入的程度還不很深,常常放著電視聲響,只為了讓自己覺得不是一個人,但其實就是一個人過著日子,才會有這樣的習慣。

電視裡播報的新聞時常令我存疑,不論是哪一國的新聞。不被世界理會的當然不只是我,而我們確實都像虛擬一樣的活在這個荒謬的世界裡。也許是因為人群追求的事物改變了,又或許是因為人群內心的劣根性在演化中發展出了藉口,平面媒體撰寫的新聞固然潦潦草草,電視新聞節目也總是一本正經地胡說八道。客觀報導事實很困難,非得加上一點評論,像在湯裡加胡椒,又像是在廁所裡點香氛燈。總是那麼多人就被新聞牽著鼻子走,妄想著、憤怒著、難過著。其實就是放棄了自己的思考,為自己速食不營養的資訊吸收找藉口,賴給這些不負責任的媒體。所以雖則大眾都在批評,這些被批評的媒體卻存活得越來越暢旺,越來越多的媒體活成這個樣子。

對資訊的焦慮,就是對世界的焦慮,擔心失去了自己的定位。但會這麼做的人恐怕早已失去了自己的思考獨立性。這些沒有了自己,卻覺得自己很真的人,我最怕和他們說話。他們宣傳著胡說八道,假裝自己無所不知,呶呶不休地說著自己並不真正懂得的事,批評著別人的人生。如果這就是新聞,如果這些就是世界,那麼,知道與不知道,又有什麼關係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