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泉
楊泉

史學博士,記者、學者、商人、經理人。逐水草而居。

斷訊

今天空中鋪滿雲朵,風候稍涼。社群網站上幾個朋友的帳號停止更新了,有些停用了。沒有預先告知,也沒有留下聯絡方式,大概就會這樣斷了聯絡吧。我知道你會說:也還好,過去沒有這些社群網站還不是過嗎?這樣說也是。我生於一個沒有網路的年代,大學畢業以後,網路不知道怎麼就鋪天蓋地搭起來了。在那之前怎麼辦呢?

網路發明之前,人也是人;網路發明之後,只是網路給了另外一種方式。

還是學生的時候我喜歡上茶館,喝最簡單便宜的茶。喝茶的人形形色色來去,其實重點都不在茶,有的來聊天談事,有的來見面相親,也有的人就是路過,來喝茶。

要是每天固定時間來喝茶,就會認得其他的熟客。你認得他,他也認得你。從打個招呼開始,漸漸熟悉對方的樣貌與習慣;多聊幾句,充分瞭解了對方的情緒與立場。彼此的情誼在包容與諒解中累積,感受獲釋吸收對方的思考精華都是一種享受。這時候去茶館喝茶,喝的就不只是茶,還有一份溫暖情誼的期待。

老顧客、老朋友、老地方、老座位,一樣的茶與茶食,好似總是會在那裡。但哪有什麼是會一直在的呢?沒有什麼是不會壞的,連茶館也是啊!

某一天,朋友沒來,有點失落。過了一段時間,還是沒來,完全消失了。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擔心他傷了病了還是遠行了。沒有聯繫方式。其他茶友不知道,連老闆也不知道。總是就不見了。所謂「人間蒸發」,大概也

就是這樣吧?

然後⋯⋯就沒有然後了。茶友各奔前程,茶館不知道什麼時候也結束了營業。我想逛茶館喝茶的人還是在的,只是茶館換成了社群網站,會消失的人還是會消失在人潮裡,沒有那麼重要。

沒有那麼重要嗎?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