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泉
楊泉

史學博士,記者、學者、商人、經理人。逐水草而居。

【情書】布條信息:無常

雖然並不能具體說清楚想要的是什麼,但我在等待你。當我在紙上為你書寫,並不知道你是不是真的能讀到。年少的時候讀到「無常」二字,只覺得有點漂泊的浪漫,現在卻感到一切只是短暫的閃現,短暫到一切都無可奈何。

經歷過生的鬥爭與死的威脅,看待世間許多事物的眼光變得可愛,也有許多事物變得沒那麼吸引人。世界總還是一樣的世界,變化的其實是我。世界的運作有他的規律,連無常也是這些規律的一部分。一圈圈兜著轉的路上太多無常,連看待事物的角度也不例外。

說要再見的,卻又不知道什麼時候才能見得到。說要寫信給你的,卻是一封也沒有寄出去。那些信倒是真的寫了,寫了多少封才發現,這個地方郵局如同虛設,郵差任性直接地把郵件戳上「查無此人」的圖章就扔了打漿做還魂紙,永遠也收不到。我總另外擅打一份放在電腦裡,原先是暫存備份,如今這倒成了唯一寫過這些的證明。這些信息存在我的心裡,存在我的電腦裡,等待一個不確定的時機傳達給你,也不確定最後是不是能被讀到,這也是一種無常。

無常這兩個字不是那麼複雜,不需要高僧登壇說法。白話一點說,就是這一切一切都不是我們自己說了算。即使是我想那麼做。它的問題就是無可奈何,而且無法確定。我似乎知道你在哪裡,又不確定你在哪裡。以前讀林文義的散文做了那麼多摘錄筆記,那些優美的文句忘了,那些充滿哲思的內容也都忘了。我只記得浪漫,只記得在確定與不確定之間,浪漫是種氛圍,愛與夢是個起點。我是愛你的,愛你是浪漫的,夢是甜美的,雖然這一切都那麼不確定,那麼無常。

終於,我對林文義的文字,隱隱然若有所悟。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