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泉
楊泉

史學博士,記者、學者、商人、經理人。逐水草而居。

陛下為何要造反?

東魏(534~550)孝靜帝石善見是東魏這個短命王朝唯一的皇帝,政事被高歡、高澄父子把持,並無實權。高澄青出於藍,做派比高歡這個老子誇張得多,看皇帝「好文學,從容沉雅,有孝文風」,大概覺得這個皇帝以後可能不好操弄控制,就派了崔季舒在皇帝身邊監視他,背後還叫這個皇帝蠢蛋(癡人)。

皇帝出門打獵,玩得開心騎馬快跑,從屬擔心皇帝出意外,在身後喊的竟然是:

「皇帝別騎快馬,大將軍會生氣的(天子莫走馬,大將軍怒)。」

高澄做得誇張,皇帝的反應也很直接。高澄敬他酒不依禮數,皇帝回他:「自古以來國家總是會亡的,朕這條命也沒什麼意思(自古無不亡之國,朕亦何用此活)!」高澄覺得皇帝酸他,也不爽了,回罵:「開口朕!閉口朕!什麼狗屁朕!(朕!朕!狗腳朕!)」還叫崔季舒打了皇帝三拳洩忿,拂袖而去。隔天想想不對,自己好像是做得太過分了,就又派崔季舒送禮物道歉。有了台階下,皇帝也順著就道歉了,並且賜絹給來使崔季舒。崔季舒不敢拿,還要叫人去請示高澄。高澄傳話來說拿一段就好,皇帝倒是不爽了,叫人把幾百匹捆在一起給他,說:「不就一段嗎?這樣也是一段(亦一段耳)!」

皇帝覺得沒有尊嚴也沒有明天,串聯了幾個臣子密謀挖地道出宮,被高澄發現了,帶兵進宮圍著皇帝說:

「陛下你為啥要造反(何意反邪)!我們父子功在國家,哪裡對不起你?」

說著就要借清君側的藉口把後宮妃嬪殺掉,對皇帝施以懲罰。皇帝倒不怕,只冷冷地說:

「你自己要造反,關我什麼事。我這條命都不值錢了,何況我那些妃嬪!」高澄才又突然想到自己怎麼說也還是臣子,磕頭大哭謝罪。在宮中與皇帝對飲到半夜才走。

皇帝的勇氣是否為自己爭取地位呢?沒,過了三天他就被軟禁了,他那些為他串聯的臣子都被烹殺。

傳統戲劇形象中,高澄應該是大鬍子奸詐老頭的樣子,孝靜帝應該就是個白面少年。孝靜帝是白面少年沒錯,但其實高澄也是。高澄生於521年,只比生於524年的東魏孝靜帝大三歲。

形勢比人強,半點不由人。沒有實權、沒有明天、沒有尊嚴的皇帝活得真沒意思啊!名不符實的存在沒有最誇張,只有更誇張。

完全無下限。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