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泉
楊泉

史學博士,記者、學者、商人、經理人。逐水草而居。

【情書】布條信息:身是客

素未謀面的朋友神交已久,他手下書印双絶,刻寫了李煜的「夢裡不知身是客」。欣賞端詳良久,想著如果我也提筆寫這幾個字,感慨係之,心中翻騰,是何感受?自古離家之人就要冒著客死他鄉的風險,自知是客如何?不知又如何?環境艱難,離開時便已注定了漂泊的命運。躍起姿態瀟灑像飛鳥,卻一直滯空無法落地的是什麼?大概也只有風箏吧。

思念是放不完的風箏線,逆著風才能飛,繃得緊緊地飛。在大風裡起起落落,線萬一斷了就不是降落下莊,只能是身不由己地墜跌。在人生的逆境中,說是你的形影拉著我也好,或乾脆說我這份心意耍賴牽纏著你也行,總之你成了我僅有的方向和依靠。一回頭、一閉眼,總安心地想:幸好你還在。

你能一直都在嗎?

用思念找方向,將一個人的喜歡視為依靠,近乎一種信仰。起初的好感是火種,到後來思念的香火繚繞騰起時,原先的火種早已化為灰燼。而思念是儀式,儀式中應祭神如神在,不能妄想要求回應。就像喜歡月亮,不能要求月亮回應喜歡;向神禱告,也不能期待神真的開口用語言啟示。

如果有回應,那想來是天選,是被上帝選中的,隨之而來必有重任交付,前路尚遠。

但我長得矮,上帝的權杖向來是點不中我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