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泉
楊泉

史學博士,記者、學者、商人、經理人。逐水草而居。

【情書】布條信息:疼

以為今天會回暖,但一出門就發現錯了,風迎面給了一拳,讓我的頭直發疼。

連忙返身回屋裏取了小帽戴著,以一副不良中年的姿態出門。前年買的羊毛衫頂不住冷,我無奈地哆嗦,身上的脂肪在衣服下想是餘波盪漾。

我媽說台北今天不算冷,年老多病的父親熱得穿不住大衣。幼年時台北的十度低溫已經與當年呵出口的白霧一起在時光裡飄散。彼時我是個小學生,十月十日氣溫十度成為我童年的十字架,釘牢在我的記憶裡。參加國慶檢閱的部隊要住在學校教室,所以有了閱兵假,與閱兵假作業。當然作業都是在玩樂中做不完的,長假過了就是要挨打,寒假、暑假、春假,還有閱兵假。每次被打之前我都打哆嗦,因為怕;被打之後我也打哆嗦,因為痛。

疼痛、懼怕,我討厭長假,我不知道放那些假是為什麼。後來才知道需要那些假的是老師,他們在講臺上下之間疲倦,他們需要休息。所以放我們沈睡,時間到了再把我們打醒。

在遙遠的異國,冬日我又打起哆嗦。我在疼痛什麼?還是懼怕什麼?熱水不能止顫,我覺得自己的血液冰冷得像流過冬季的珠江水。你在哪裡呢?我好像明知故問了,但總是你不在眼前就虛幻得不真確,那些處處響起的平安夜旋律畫著歡樂,雖然大多數的人並不認識神,他們只是想拉住神的衣角,乞求他們沒有的。

離開你之後的日子就是禁錮我的長假。離開的時候開始想念你,而那些想念在心裡瘀青一樣隱隱生疼。夜間夢裡翻身,翻身也疼。疼醒之後我總是愣愣望著房間裡的黑暗,思維在黑暗中能不能看見你晶亮的眼珠。

偶像劇老說的「心疼」,就是這種疼嗎?思念牽纏你的衣角,我乞求的你,也是我沒有的。

年少的時候我讀過《聖經》,上面說:

「在愛裡沒有懼怕,愛既完全,就把懼怕都除去。」

似乎是這樣的,但.....疼痛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