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泉
楊泉

史學博士,記者、學者、商人、經理人。逐水草而居。

編一個

騙你的,要做夢就幫你編一個,你問那麼多幹啥?愛買不買嘛。

去年疫情大起,住處附近的小區傳出有無症狀感染者,一時間搞得風聲鶴唳,人人自危。當時雙手大拇指走筋疼痛,遲遲不好,寫不了字,想法通通悶在心裡也不太開朗。某日上午穿起防護裝備,去舊物市場想淘點樂趣。不想攤位蕭條,擺出來的接近垃圾,只有一大落書齊齊擺了兩排。無聊無趣之餘,順口問了攤主:

「我說,你這批貨都是哪兒收來的?」

攤主年約四十,一臉精明,雙目茫然,口罩鬆鬆斜掛在下巴,兩手插在褲袋裡。聽我此言,轉過頭來,斜眼睨著我:

「你想幹啥?」

「沒事,就問問。好奇嘛!」

他瞇著眼睛說了:

「有戶人家死了女兒,很傷心,把所有的東西都不要了,都清出來。人家是書香門第,書香你知道吧?就是知識分子那種,跟你我不一樣的。女兒還活著的時候讀了很多書,人走了,剩下這些書,家裡老人家怎麼看著都傷心,這些書就都不要了,我就收了。你看,這本,書多乾淨。你看,這本,還英文的。買回去放在架子上都裝逼啊!人家女孩子是大學生來的,像你這樣大白天來淘舊貨,帶點見識,文化有限的民間高手,買回去,做夢搞不好夢到人家女孩子來找你一起讀書,夢裡看看美女都賺啦!」

說了一大串,簡直是聊齋題材直接發揮,聽得我瞠目結舌。過了一會回過神來問他:

「你說的,是真的嗎?」

他又斜著眼看我,慢慢地,語氣憊懶地說:

「騙你的,要做夢就幫你編一個,你問那麼多幹啥?愛買不買嘛。」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