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泉
楊泉

史學博士,記者、學者、商人、經理人。逐水草而居。

我的大私校經驗(8) 關係

在華人世界中,背景、靠山說來常常比啥都重要。公家學校混飯吃有時候也不免要看看人際關係網絡,理論上應該依法行政的公立學校尚且如此,私立學校就更看重背景。而且,學校越大,就越是這樣,大概就是所謂的社會化吧,狗屁倒灶的事情少不了,掛著教育這兩個字,套句台灣形容日本人的話,真是「有禮無體」。

在華人世界中,人際關係網絡無所不在。背景、靠山說來常常比啥都重要。公家學校混飯吃有時候也不免要看看人際關係網絡,後來我在某個小公校教書的時候,參加同事的婚禮就大開眼界。新娘的長輩在教育部做事,位處高官,喝了兩杯酒,在席上痛罵校長夫妻,說了一句「你有校長做還不是靠我」,讓他們兩個只是沉默陪笑,不敢吭聲。理論上應該依法行政的公立學校尚且如此,私立學校就更看重背景。

而且,學校越大,就越是這樣,大概就是所謂的社會化吧,狗屁倒灶的事情少不了,掛著教育這兩個字,套句台灣形容日本人的話,真是「有禮無體」。

大私校設有跟廠商建教合作的輪調班。輪調班三個月在建教合作的實習單位工作,三個月在學校上課,對需要實際收入與工作經驗的學生來說,應該是不錯的制度。但制度是人在操作實施的,所以弄到最後也是兩面評價在人間。關於建教合作輪調班的問題,我們改天再專篇聊聊,今天我想說的,還是一件關於「關係」的事。

輪調班有獨立的部門、主任、職員,因為接觸的廠商多、利益多,所以對於人情關係的重視也超越私校中的其他系統。我剛剛到大私校的時候,就發現輪調系統對於背景的敏感度超過其他單位。但想想我就一個混飯吃的普通教師,乖乖上課領鐘點費就好,他們勢利眼應該不干我的事吧?

錯就錯在,只要你碰上了,就不可能不干你的事。你不犯人,人家也要來整你的。

輪調班正式的名稱叫做建教合作班,學校裡主管的單位是實習處。我的辦公室就在實習處旁邊,有啥問題溝通理論上是方便得很。但方便的不只是溝通,還包括叫人做事。實習處的職員小妮,常常來辦公室哩,抓年輕沒背景的老師要求幫忙這個、幫忙那個。發發考卷監監考都是小事情,派發開會通知、擋一下失控家長也是有的。小妮中等身材,長相一般,看上去就是毫無殺傷力的一般女孩,上街用眼光一掃就是一大把,過了五分鐘就完全沒印象的那種。但她對一般沒背景的老師倒是眼光非常獨到,鷹眼精準地抓到,快速到點地要求。不是小李飛刀,卻也例無虛發。

某天下午打掃時間,我剛下課回到辦公室,看到辦公桌上一大疊紙。仔細一看,是開會通知,大概附近的幾個科都得通知到。夭壽的是:開會時間已經過了,前兩節下課我懶得大老遠回辦公室,所以就沒回來,也沒幫忙發開會通知。

這下子麻煩,小妮這傢伙大概又會不高興了。但想想發開會通知又不是我份內的工作,到底干我個鬼事啊?怎麼賴也賴不到我這裡來吧。

「你完蛋囉!趕快去道歉,才不會出事。」鐵拐李老師曖昧地對我笑,大概有點幸災樂禍?我搖搖頭,想想應該沒事的,孔子說循名責實,我倒是可以對小妮投以同情的眼光呢!哈。

才想著,耳邊就響起尖銳的聲音罵起來:

「是哪個不負責任的!」是小妮的聲音:

「開會通知放在桌上也不知道要去發,讓會議開天窗,這種老師在學校裡怎麼為人師表?太過分了!太爛了!太爛了!我要讓主任知道,我要讓校長知道!」

小妮義憤填膺,雙眼圓睜,就像要把人吞吃入腹的大蟒蛇。旁邊幾個老師都低頭做自己的事情,隔壁的大頭吳老師對我投來同情的眼神,鐵拐李老師笑著圓場:

「快快,道個歉,沒事啦!」

看著是躲不掉了,突然惡向膽邊生:

「干我屁事!我為什麼要道歉?」

大頭吳老師嘴睜得又圓又大,不敢相信我竟然這麼硬氣,舉起食指偷偷對著我比畫,意思大概是:你死定了。

既然開了第一槍,我就繼續把槍子放完:

「發開會通知是誰的工作?誰不自己發,賴給老師,讓會議開天窗,這種職員在學校裡怎麼能放心交代?太過分了!太爛了!太爛了!快讓主任知道!快讓校長知道!」

小妮聽著,臉上表情一陣扭曲,鼻子噴了一聲「哼」,就拂袖而去了。我看著不解恨,再補一槍:

「快,回去哭著找爸爸媽媽來!」

鐵拐李老師應該也吃驚不小,低聲對我說:

「你得猴(瘋)喔?快別這樣跟她說話,我告訴你吧,她公公可是教務主任呢!」

「教務主任了不起?」

他的眼睛瞪得更大了:

「什麼了不起?你不想混啦?教務主任可是學校的董事啊!」

這樣是有點麻煩,但想想我實在嚥不下這口氣,又不是很稀罕在大私校教書,就豁出去,向著實習處辦公室的方向大喊:

「教務主任的媳婦很了不起嗎?教務主任會不明是非嗎?誰怕誰!不要以為我不認識董事長!」

隔天,我照樣上我的課,改我的作業。傍晚離開辦公室的時候,遇見小妮帶著她的孩子迎面走來,看到我,愣了一瞬,低頭對孩子說:

「看到叔叔有沒有叫?乖!叫叔叔。」

從此實習處的人員對我客客氣氣,一切太平無事。

過了幾個月,大頭吳老師私下請我吃飯,問我怎麼藏得這麼深,沒人知道我是董事長的人。我笑了笑:

「你也是董事長的人啊!學校是董事長的,我們都是學校聘的。」

「哎呀,不要開玩笑了。我是說,你怎麼認識董事長的?」

「認識啊,每天進校門,董事長的照片與大名不是都掛在穿堂裡嗎?」

「……,你這也太大膽了,都不怕她去查你?」

「查個鬼啊?學校董事會可是有鬥爭的,教務主任就不怕被鬥下來?而且仗著背景作威作福的人,最怕人有背景,自己心裡有鬼,看誰都是有背景的。」

大頭吳老師深深嘆了一口氣:

「我這是真服你了,你知道學校裡多少人傳你跟董事長的關係嗎?」

「啊?」

「對啊,你跟董事長同姓,一直傳你是他的私生子。」

「……」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