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泉
楊泉

史學博士,記者、學者、商人、經理人。逐水草而居。

【情書】布條信息:情人節

我似乎應該沈默。

天色是晴朗的,抬眼都沒有雲,也沒有你的消息。遠處的霧霾柔焦了眼中的一切,或者更像是茫茫然地失焦,我幾乎找不著地標,也找不到你。

在情人節。

其實我根本沒有找你。就連想發個訊息給你,反覆寫寫刪刪改改三段循環,終究是沒有發出去。要說什麼你其實也都知道,人都要臉皮的,我這張臉皮不是地皮,刮不出油水。自取其辱,一劃就是一道血痕。在螢幕前,整張臉都豬肝一樣紫紅,因為一道一道的線,構成了整個面,都是我鞭撻自己的痕跡。

在書堆裡回想自己過去幾十年的情人節是怎麼過的。也曾精心準備過甜美有餘創意不足的禮物,買下、包起、送出、被扔掉。和其他每一樣成長中的禮物一般無二,只是當時都覺得是獨一無二。嗯,只有自己覺得。

後來年紀大一點,就花錢吃飯省事。有一段滿長的時間沒有人陪,就訂了兩份套餐,自己陪自己吃,對自己說節日快樂。西餐廳的情人節套餐都很貴,我也要存錢才吃得起。當年聽大師說自己對自己好,別人才會對你好,所以我很努力工作存錢對自己好。

有人一起吃,很好;自己一個吃,很飽。

愛情是唯一分手之前開始酸敗,分手之後徹底冰涼的情感。總要不停加熱,像放在鍋裡燉的肉。火太旺,怕焦了融了;關上火,又怕涼了生了。經常過於焦慮開開關關,搞到最後半生不熟。聽說這就是一種社交障礙,根本沒戲。社交原來也是一種天賦能力,跟錢一樣:缺失的人也很困擾,但沒有缺失的人無法理解。

這個世界的體貼與理解的總量似乎有限,像水一樣。有的地方就是沙漠,不能強求。

喃喃一串像晚課做完,說一聲節日快樂吧!獻給你,也獻給我自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