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泉
楊泉

史學博士,記者、學者、商人、經理人。逐水草而居。

【情書】布條信息:帶你去花蓮

這幾天我去了一趟花蓮,那是台灣東部的一個小城。市區極小,長6公里寬1.5公里,廁身擠在山與海之間的縱谷,把山與海拉得無比貼近。

我曾經在這個地方生活過兩年。我讀書,也教書。兩個學校很近,附近有個海灣叫七星潭。

七星潭不是潭,是個海灣。 只是因為地形的關係,遠遠看過去像一個池潭。我對名稱其實沒什麼興趣,就喜歡他的顏色。

你也許看過類似的景色,並不覺得有什麼了不起。但當我每次閉上眼回想七星潭,碧藍的海是太平洋的顏色,延伸過去與天相接。 海浪的聲音被風送到我的耳邊,又從我的耳邊呼呼的帶走。陽光有時候來,有時候是不來的,但那不重要,生命裏總是有陽光缺席的時刻。

我經常到七星潭邊,看這一片相接無邊的藍發呆。 史蒂芬金在電影劇本中寫過,太平洋是沒有回憶的海洋。 第一次看到的時候,我不曉得他是什麼意思,直到在七星潭邊生活過, 我常常回味咀嚼那兩年,才總算明白了一點。

他的太平洋在南美洲,與我所面對的,正是遙遙相對的兩岸。 當你凝望那片海,看著海天一色的遼闊,那些回憶中的沈重、痛苦和負擔,也都被稀釋而去。人類總是這樣把垃圾倒進海裡,沖淡到幾近於零。海傾聽、接受,只回應你輕輕吹拂的海風,沒有那麼多自以為是。

身處異鄉,我經常想念起花蓮的海。

如果可以,我想帶你到花蓮,在七星潭邊為你說一個又一個故事。也許你不太想聽,嫌我話嘮。那我就不說話,讓你輕輕靠在我肩上懷中,用心跳溫柔地傳送。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