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泉
楊泉

史學博士,記者、學者、商人、經理人。逐水草而居。

忘記

我不要再想起來了。但確定的是:總是不能相容才會分開,我不要記得那些痛苦,不要再來一次。

我常常忘記自己為什麼在一段感情裡放手。

總覺得不是對方不好,兩個人分手,無所謂好與不好,就只是適合與否的問題吧!客觀的環境也好,主觀的感受也罷,總是不適合了,沒辦法在一起了,就分開。少年時讀席慕蓉,她說在一起的時候要好好珍惜對方,分手要記得對方的好,留著愛與溫暖,青春應該無怨。心中覺得應該就是要這樣的啊!

但現實中並不都是這樣。在一起固然有甜蜜愛戀,分手時也不免有痛苦哀怨,有時還有更多發酵膨脹的噁心,像是歡樂過後宿醉,也像是沖涼後生病。這兩個比喻其實都一樣,先樂後苦,前後對比的落差讓人難以承受。那份痛苦太大了,大到當事人難以承受,旁邊的人還要一直問為什麼,弄得不說幾個對方的問題就顯得自己犯蠢一樣。說得多了,自己怨,身邊的人也罵,對方變成妖魔壞人,自己心裡卻沒有比較好受。

但總是分開了,到底為什麼分開,很重要嗎?

其實一點也不重要,因為每個人都是不一樣的個體,適合另外一個人的,不見得適合你;你這樣的個性習慣不適合他,不見得不適合另外一個人。在愛情中不停地檢討、修正,變來換去搞得像父子騎驢無所適從,內心世界不是怨恨就是自責,有意思嗎?

不傷害到別人,自己覺得好,也就好了。

年輕的時候,受不了女朋友的脾氣,決定分手。女孩哭著說出她的請求:

「請你記得我的好,不要記得我的不好。」

分手是我堅決提的,帶著莫名的負罪感,含淚點頭應允。後來還真的把那些問題與不快都忘了,想到她,總忘記自己為什麼放手,不理解自己的決定,不時心生後悔。

某個星期日上午,女孩打電話來。一聽就知道是她,溫柔地問:

「你還好嗎?這段日子你過得好嗎?」

然後,她咬牙切齒開始痛罵,從交往前數落到交往中,又罵到分手,細數每一次她覺得吃虧的地方,發散每一道發酵的情緒。她還沒罵完,那些分手的原因,那些交往中的不舒服與「不好」,我通通想起來了。掛上電話後,我很難受,為什麼要讓我想起那些呢?為什麼要我忘記,又要讓我想起呢?

然後,然後就沒有然後了。懂得了分手後就是陌生人,明知道會傷害彼此,就不應該再接觸的陌生人。有時候我也想,前世今生的宗教理論,或許是發想於一種親密的陌生感。那些親密與愛、痛苦和怨,都是前生的事。

我不要再想起來了。但確定的是:總是不能相容才會分開,我不要記得那些痛苦,不要再來一次。像歌詞裡說的:

不要回來,你已經自由了,我也已經自由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