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泉
楊泉

史學博士,記者、學者、商人、經理人。逐水草而居。

巧合

我想一切只是巧合而已,那天神不在家,有人開了玩笑,把紅頭繩的一端繫在我的手上,另外一端繫在你的腳上。所以你喊我,我舉手,就把你拉摔倒了。你摔倒的時候,腳一滑,跟著把我的上半身扯到土裡跌得一身狼狽。關係這麼深,又那麼痛。

說起那些往事,你聲音都在發抖,似乎怕我不相信那些是真的。真的,真的很難相信,但我真的都相信。

女兒要你找一個好對象,你就到廟裡向神明求一個。你跪在神前懇求,希望神滿足女兒的願望。突然想到女兒說的:「要為自己找,不要顧慮我。」所以對神加上一句:

「只要你覺得對我好,那就是好了。」

然後想到光顧著自己說,不知道神是否允准,就擲起筊杯,探問起神的心意。連三杯神杯,你的手微微有些發顫,雖是希望神真有靈感,又不太敢相信他真有。就接著擲下去吧!如果一杯不允,那就是不允了吧。

第四杯、第五杯、第六杯……一直到第九杯都是神杯,旁邊的人議論紛紛了,他們不知道你求什麼,但連九杯神杯,總是一件機率不高惹人議論的談資。你欣喜地走到廟前的石椅旁坐下,拿起手機,看到上頭有一個交友邀請。你連忙通過了,跟這人亂扯了大半夜。他說的話很有趣,活在另一個不一樣的世界,過著另外一種生活。於是你說:

「我們見面吧,如果你不會嫌我,我們就在一起。」

那個人是我,所以我們就在一起了。

我不知道是否把自己的秘密藏得死嚴不透是對彼此比較好的,但我對自己愛的人無甚遮掩,你討厭我生命中那些過去的人,很不高興地說:

「他們都是過去的人,都是死人,不要把我拉進死人堆裡。」

然後我們分手了,不管神怎麼說,彼此都不說話了,或許也都覺得分手是好的。其實你每天也都看見死人,那些生命中過去的人。只是你沒有告訴我,你把那些秘密守得嚴嚴的。

過了五年,女兒要結婚了,她找你談,擔心你的未來。你或許也有點擔心了,跑到廟裡,對神祈求,希望祂給你一個對的人,什麼條件都不用很好,只要是對的就好。一杯一杯擲下,又連得了九個神杯,又被一堆閒雜人等圍觀。你對著神叩謝,走到廟前,在同一個石椅上坐下,想著誰會是讓神安排九個神杯的那個人。

這個時候,有個問候的訊息傳進來,你欣喜地回應。既然是故人,彼此曾貼近,聊起來也就分外熟絡。五年不曾交通音信,也累積了五年的聊天材料。很快你們又在一起了。

那個人還是我。所以我們又很快地在一起了。

分手的時候,你把這件往事告訴我。說著聲音都在顫抖,大概很難相信神都說是對的人怎麼會走成這樣。

啊!我也不知道。真難相信!明明都那麼生氣,都那麼傷心,明明都那麼愛,又那麼多套人窒息的死結。

你問我為什麼,我不是你的神,我不知道。我只知道要尋求解釋,那是我能為你做的最後一件事。我想一切只是巧合而已,那天神不在家,有人開了玩笑,把紅頭繩的一端繫在我的手上,另外一端繫在你的腳上。所以你喊我,我舉手,就把你拉摔倒了。你摔倒的時候,腳一滑,跟著把我的上半身扯到土裡跌得一身狼狽。關係這麼深,又那麼痛。

你聽著笑了,然後又哭了。

一切都只是巧合而已。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