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泉
楊泉

史學博士,記者、學者、商人、經理人。逐水草而居。

富有

對陰間與天界的想像,都來自人本身的概念映射。不把這觀念拔起,說什麼也沒用的。

「我急著要富有,因為我是那麼缺乏安全感。」BY John Lennon

將近二十年前我在編雜誌,曾聽說某土豪聽環保人士的勸,直接燒化了紙紮白金信用卡和紙紮家電、紙紮僕人予其亡父,一勞永逸。祭文讀得字字帶淚,令人動容,孝心美德與環保並存,一時傳為佳話。

過了一年,卻發現這土豪又燒起如山的金紙堆。我致電採訪,他說:

「你有所不知,我阿爸託夢給我,說信用卡款沒繳,銀行追卡債,幾乎要上吊(?不是死了嗎?)。而且家電沒有繳電費,也不能用。僕人沒錢給薪水,房產都被惡僕申請法拍。他天天哭訴,我根本睡不好啊!只好補燒給他。」

對陰間與天界的想像,都來自人本身的概念映射。不把這觀念拔起,說什麼也沒用的。我倒覺得人對創造與毀滅的慾望,在心理上有一致的出發點。種樹與焚紙,都出於一種趣味。印書與印鈔,也很類似。只是印鈔不合法有麻煩,印冥鈔倒是不會 😊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