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泉
楊泉

史學博士,記者、學者、商人、經理人。逐水草而居。

印記

生命裡每個時期,總會有個地方,儲藏著你的記憶;在那個地方,有那麼幾個人,會在你想起的時候,出聲和你對話。記憶中的樣子,那才是重點。

2016年的今天下午,我照舊在研究室做著無聊的工作。突然來了幾個本科學生說要畢業了,來找我合照。啊!畢業季節又到了,我又成了校園的吉祥物,讓人放進相機裡帶走。

打開手機上個臉書,有個臉友說到她洗菜洗到菜蟲,驚聲尖叫花容失色的事,讓我想起之前在台大同事的學妹。她很愛在研究室弄東西吃,煮好有時候會拉著我跟老闆一起用餐。有次弄了一大鍋火鍋,大家吃得正好,突然我們同時發現湯鍋中有一隻蜷縮的菜蟲,大概有小指頭粗吧,應該已經全熟了。

當下大家進食的動作都停止了。

接著,下一瞬間,學妹開始安靜但清楚地掉下眼淚,一顆一顆地跟上。

老闆最捨不得學妹哭,立刻裝起豪邁:

「哈哈哈,菜蟲嘛!當兵吃慣了,哪一餐沒有菜蟲啊!哈哈哈,吃菜加蟲加點肉啊,營養蛋白質,哈哈哈!你說是不是?」

哇咧!怎麼把我拖下水?我剛剛才喝了兩碗湯,正覺得噁心咧,但老闆都表態了,只好很不要臉皮地跟著說:

「啊,哈哈哈,是啊是啊,營養、美味、有彈性。學妹我跟你說,軍中菜都不洗的說(真的嗎?我亂扯的,一邊扯一邊想吐)。」

學妹抬頭看看我們,抽抽噎噎地說:

「都是我不好,沒把菜蟲抓出來,湯那麼燙,他是活活被燙死的,一定很痛很痛啊......」

我們臉色都綠掉了,瞬間成為玉米代言人。

生命裡每個時期,總會有個地方,儲藏著你的記憶;在那個地方,有那麼幾個人,會在你想起的時候,出聲和你對話。記憶中的樣子,那才是重點。

--------------------

「我記得......我記得......不過最重要的,我記得你們每一張臉。我永遠忘不了你們。我的腦海中存有上千張的臉──學生的臉。在未來的歲月中,假如你們再回來看我(我希望你們會),我會試著記得你們這些熟悉的面孔,但很可能我記不得。然後,哪天你們會在某個地方看到我,而我卻認不出你們來,那時你就會對自己說:『那個老傢伙不記得我了。』但是,我的確記得你們──記得你們現在的樣子,那才是重點。」

by James Hilton 《Goodbye, Mr.Chips》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