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sha
tasha

嗨我是tasha 現役大四生,台日混血,喜歡美股,會教些日文,發文以美股為主,2017年開始投資虛擬貨幣,之後興趣延伸到外匯、美股。 興趣是打網球、做料理、簡單的健身(不太認真)、NBA、投資、看動畫、吃美食。 https://liker.land/rock2100s/civic 讚賞連結

馬特市&人物誌|米津玄師 _ jpop的革命

1991年3月10日出生於日本的德島縣,當時的志願其實是漫畫家。國中三年級開始使用多重錄音機開始進行創作。

米津第一次在世面亮相是在2009年以“ハチ“的活動名在日本知名的影音投稿網站”ニコニコ“作為投稿影音的創作者活躍。

受到了平沢進的影響,他的創作慾望受到了大大的影響。他在ニコニコ投稿了三十個自己編曲、歌唱、剪接等等從頭到尾一條龍都是自己創作的歌曲,但是一陣子過後全數刪除。

這也是我很尊敬米津玄師的一個點,全程都是他一個人做,還能有感動人心的質量、如同童話故事般的強烈的故事性以及主題性,真心覺得不簡單,但是這時米津心中的小宇宙正在慢慢的改變。

2012年開始米津以他的本名”米津玄師“開始活動。2月開始作詞・作曲・以及vocaloid 也是自己製作的「ゴーゴー幽霊船」「vivi」「恋と病熱」等 mv 再 、YouTubeニコニコ動画等的影音網站連續三個創作、五月發佈了第一個專輯『diorama』。第一個專輯收到了很好的成果拿下了單週第六的佳績。

值得一提的是所有的作曲米津玄師刻意避開了使用 vocaloid,他不希望被認為自己是仗著 voicaloid 紅的。

2016年發佈了 ”LOSER“ 名氣也在這個時候開始一口氣暴紅。同一時間加入了 SONY MUSIC 。

這一年中田ヤスタカ的作曲˙“NANIMONO ”(feat. 米津玄師) 是由米津擔任主唱,據說是由 中田ヤスタカ 主動找上米津玄師希望可以唱他的歌。這是米津第一次跟他人合作,要知道米津一直以來幾乎跟他的曲有關都是他一個人完成的。

2017 更是米津玄師爆發性活躍的一年發行了「orion」『打ち上げ花火、下から見るか? 横から見るか?』「砂の惑星」以及時隔兩年的專輯『BOOTLEG』。

值得一提的是發行『打ち上げ花火、下から見るか? 横から見るか?』時震驚了世人,因為這是米津第一次與他人合唱。這時他在廣播中說道一件事,他感受到了一個人是有些極限的,所以在聽到 DAOKO 的聲音時他有一個感覺,如果與這個人一起唱高可以達到一個人打不到的高度。

米津其實是高機能自閉症。所謂高機能自閉症就是某些能力會特別出眾的自閉症(白話文)這與他學生時期被欺負的經歷有關,那個時期的他不被任何人理解,一個人埋頭在做他自己的創作。但是現在他的想法改變了,他知道與他人合作可以有別於以往的風格,
這樣的經歷對他來說很新鮮。

再來是同樣 2017 發行的「砂の惑星」這一首歌就像突然回到的他ニコニコ 時代。他是以”ハチ“並不是以”米津玄師“的名義發行,仔細去看 mv 以及歌詞就會理解他到底想要藉由歌曲表達的東西是什麼。

他以「砂の惑星」呈現了 vocaloid 的盛衰,mv 可以看到他與夥伴的相遇,一同前往目的地,以及最後的分道揚鑣,並且同時告訴世人這是他最後一次以"ハチ"的身份進行創作,這首歌是獻給"ハチ"也就是過去的自己的餞別禮。

2018 年發布的「Lemon」更是讓世人們印象深刻,以生與死為主題的內容,引起了廣大聽眾心中的感動,表達了對生命的無常,生命的不可逆性。

我永遠都記得那年米津玄師站上了 NHK 紅白歌唱對抗賽的舞台。他豐富的情緒表達帶動了我的情緒,我真的是邊哭邊看,這輩子從來沒有被一個歌曲感動到這個地步,一看就看了五次。


最後是我的感言,米津真的對我說不僅僅是音樂家更是個藝術家。包括他的身世感動了很多人,他對音樂的真摯透過他的作品傳達給我們。

如果有在仔細看歌詞的話一字一句都是有意義的,每一個作品都有獨特的世界觀、不一樣的故事背景。他想表達的話通通都在裡面了、他想對我的訴說的情緒也都在裡面,我一次又一次的被他的歌曲感動到,在我感情上受傷時聽他的歌、在我疲勞的時候也是聽他的歌這五年來我受到了他的創作很大的照顧。

同時也是有一些共同喜歡米津玄師的朋友們,是米津讓我們在一起的。常常跟他們討論新曲如何如何等等。

謝謝你米津玄師,帶給了我許多印象深刻的回憶。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