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sha
tasha

嗨我是tasha 現役大四生,台日混血,喜歡美股,會教些日文,發文以美股為主,2017年開始投資虛擬貨幣,之後興趣延伸到外匯、美股。 興趣是打網球、做料理、簡單的健身(不太認真)、NBA、投資、看動畫、吃美食。 https://liker.land/rock2100s/civic 讚賞連結

股票市場的景氣循環方式_現在正是景氣轉捩點!?


大家都知道景氣會不斷的循環,但是你真的知道股票市場的景氣到底是怎麼循環的嗎?今天想要分享在股票市場上不斷循環的運作方式 ; 總共有四個階段:


首先必須抱歉的是我平常看的資料以日文、英文居多,這裡使用的圖表是以日文呈現,我並不知道這些內容的中文叫做什麼(因為不會看中文的文獻)我會以文字的方式讓大家讀懂內容。

第一階段:金融相場

第二階段:業績相場

第三階段:逆金融相場

第四階段:逆業績相場


第一階段:金融相場

金融相場如果對應到這一波疫情會對應到 2020 的大約三四月。聯準會主席鮑爾宣布量化寬鬆政策,政府將會把大把大把的鈔票往債券、市場上砸。無限資金流入市場加上幾乎是零的利率使得市場上資金多到連財務狀況極差、毫無利益、體質差、前景差的公司也紛紛股價也都跟著漲,原因正是因為資金太充沛了。在這個階段政府為了刺激經濟可以說是無所不用其極,直到前一陣子市場都還處在這個階段

第二階段:業績相場

業績相場是指金融相場過後業績快速成長的過程,又或是經濟成長的過程。在這個階段企業業績最高,因此股價也是隨著業績水漲船高。這是一個弱肉強食的階段,由於出現了許多業績很好的公司,因此會出現兩極化的現象。業績好的公司股價高,業績差的公司股價很低,業績不好的公司會被輕易拋棄。

現在我認為正是進入這個階段的時候。許多公司慢慢擺脫疫情的影響,業績逐漸好轉例如傳統產業,相對的疫情以來急速成長的公司反而業績開始減速。

第三階段:逆金融相場

逆金融階段表示量化寬鬆的結束、利率即將上升。在這個階段股價已經來到了景氣循環的最頂端或是已經慢慢走下坡了。

這裡我必須提一下,單看逆金融相場其實會跟現在疫情下的情況不太一樣。疫情下我們必須要切割一下量化寬鬆的結束以及利率的上升,雖然在這個階段是寫在一起,但是近年產生了一些變化,量化寬鬆的結束不代表馬上利息就會開始上升。我個人會認為利息的上升才算是泥金融相場的開始。

第四階段:逆業績相場

景氣開始惡化、業績開始下降的過程。就像疫情初期(大約是2020二、三月左右),疫情大大的影響到了景氣,許多國家紛紛封城、鎖國等等導致全球供應鏈的斷鏈。在這個階段投資人只有忍耐的份,幾乎沒有操作空間,並且通常週期不會太短,歷史上好幾年的經驗也是有的,這次疫情下可以說是歷史上極短的逆業績相場。


2021/10/1 時間點我認為美股市場目前即將邁入業績相場。市場上業績好的公司會被捧上天,業績差的公司會跌落谷底。也有一種說法是因為科技公司的業績開始下修、量化寬鬆即將結束,所以是即將邁入逆金融相場。

上面的圖只是一個大部分情況的公式,而未必符合所有的情況。目前市場上的所在位置我想每個人想法會有些不同,唯一不變就是市場會不斷的以這個循環重複。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