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sha
tasha

嗨我是tasha 現役大四生,台日混血,喜歡美股,會教些日文,發文以美股為主,2017年開始投資虛擬貨幣,之後興趣延伸到外匯、美股。 興趣是打網球、做料理、簡單的健身(不太認真)、NBA、投資、看動畫、吃美食。 https://liker.land/rock2100s/civic 讚賞連結

9/10 美股觀察_九月巨大的不安因素


這是我的第一篇投稿,原本應該要從更基礎的內容開始,但是因為近期的股市有幾個點實在令我太在意了,所以不得已以股市的觀察日記作為開始。

近日有幾個市場上的不安因素導致我覺得市場整體充滿著緊張的氣氛,就好像大家都在互相觀望,下面幾點說明我為何認為市場是的氛圍很奇怪,有可能在很短的期間內市場會有大動作。

1. 交易量縮減

納斯達克100指數交易量

這個點比較難從 S&P500 中看出所以用納斯達克觀察,紅匡線是進入八月以後的情形,明顯交易量銳減。其中為什麼要特別把那斯達克搬出來講,原因就在於進入 covid 19 風暴之後科技類的納斯達克比起其他指數更能引領整個市場,詳細會在其他文章說明。量縮代表投資機關很有可能在觀望,而散戶們在市場上狂歡,深不知投資機關已經停下腳步在觀望了,這是非常大的警訊。

2. 大型股與小型股的股價乖離

大型股股價與小型股股價的乖離是個很大的問題,然而大型股的代表就SP500 ,小型股的代表是RUSSELL 2000,這兩個是我在觀察美股很重要的指數,因此這裡比較 SP500 跟 RUSSELL 2000 。 SP500 是美國上市櫃公司當中最有價值的 500 家, 然而 RUSSELL 2000 是排在美國企業價值中排名 1001~ 3000 的公司,也就是所謂的中型企業。這兩個指數的乖離往往是股市的一個警訊,僅有少數的大企業在牽引著整著市場,導致觀察大指數時往往會以為市場的狀況很好但其實不然。

SP500六月以來股價變動
RUSSELL 2000 六月以來股價變動

3. 十年期國債殖利率的上升

國債殖利率跟股價關係圖
十年期國債殖利率變動
SP500 八月至今股價

由上圖可以知道國債的殖利率與股價是反向關係,這雖然並不是絕對現象,但是適用於美股決大部分的情況,只要翻開以往的紀錄就會知道美股股價跟國債殖利率的關係,詳細會在其他文章單獨說明。因此現在從八月以來的乖離是一個奇怪的狀況,股價上升但是股價卻是高高在上是一個警訊。

4. 美國剛過完勞動節

你可會認為美股剛過完勞動節這種事情為什麼要特地拿出來講?原因在於這段時間這段時間會有比較多的 IPO 以及企業的增資等等,市場往往會這個時候氣氛突然改變,不要小看勞動節過後,2008 的金融風暴正是這個時候開始的。然而這次明顯在勞動節過後有量縮等現象。

2008 金融風暴

5. 九月是美股歷史單月份表現最差的一個月份

你們可能會覺得這有什麼只是歷年來比較差而已今年又不一定,我只能說不要小看每個的市場定律。金融風暴是九月,有觀察過去年的九月嗎?也是很精彩歐!這種沒有太切確資料的內容會許會感覺很籠統但是往往是最正確的,數據不會騙人。相信看到下面兩張圖你就知道歷年九月有多糟糕了。

2020年 SP500 九月表現
美股歷年月份別表現


最後很感謝看到最後的朋友,這是我的第一篇文章,喜歡美股的朋友或是覺得文章有幫助到你的朋友可以幫我按個愛心,反應好的話也會成為繼續寫文章的動力,歡迎一起討論美股,希望能跟大家一起擴大這個圈子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