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sha
tasha

嗨我是tasha 現役大四生,台日混血,喜歡美股,會教些日文,發文以美股為主,2017年開始投資虛擬貨幣,之後興趣延伸到外匯、美股。 興趣是打網球、做料理、簡單的健身(不太認真)、NBA、投資、看動畫、吃美食。 https://liker.land/rock2100s/civic 讚賞連結

觀察美股的重要指標


觀察美股時我相一定需要一些指標才能判斷市場上的狀況,除非你是那種判斷公司的經營模型、財務狀況、未來前景,然後就買著放個十年再來開箱情況怎麼樣的人,其實就算是閉著眼睛十年,市場的狀況也會影響到財務的狀況等等影響經營的因素。因此掌握市場的動向非常重要,不論你是長期投資還是短期投資。

今天就來介紹我平常觀察美股時的重要指標:

1. S&P 500(標普500)

2. NASDAQ(納斯達克)

3. DOW(道瓊工業)

4. RUSSELL 2000(羅素2000)

5. 美國十年期債券利率

6. 原油價格

7. 恐慌指數


1. S&P 500(標普500)(SPX)

S&P 500(標普500)指的是美國最有價值五百大的企業所形成的指數,裡面的五百家企業其中市值愈高,對指數的影響力愈大。就好像是台灣的 0050 一樣,理解市場的趨勢最簡單就是看 S&P 500。

2. NASDAQ(納斯達克)(IXIC)

如果只講納斯達克的話就會變成納斯達克交易所,這邊指的那斯達克指的是那斯達克綜合指數,英文全名是NASDAQ Composite Index。是指在納斯達克交易所 2,600 家企業按照市值給予權重計算出來的指數。以內容以科技類為主(約 40 ~ 50%)其餘為金融、 消費、醫療等等。

我個人認為近年尤其是疫情下納斯達克的重要性非常大,因爲疫情後只有科技以及少部分領域公司經營沒有受到衝擊,甚至業績變得更好,再來科技是目前世界是最先進的領域涉,近幾年將近六成的 IPO 都是跟科技相關的,因此我覺得走在時代最前面的是納斯達克,所以每天一定盯著看

3. DOW(道瓊工業指數)(DJI)

名字裡雖然有工業兩個字,但是其實工業股的比例不高,但由於創立時的時代背景是工業盛行的年代,所以才會有工業兩字。道瓊工業指數的產業涵蓋範圍很廣,主要分有:資訊科技(24.4%)、醫療照護(18.6%)、工業(14.9%)、非必要消費(14.1%)、金融(12.1%)、必要消費(8.4%)等產業。而指數中的30檔成分股雖偶爾會有變動,更換頻率並不高,只當成分股中的企業開始衰退,且不再具有代表性時,才會被汰換。

道瓊工業指數雖然是投資人觀察美股慣用的重要指數,但須注意其代表的是「美國藍籌股」的走勢,而非美國整體股市走勢;由於其只包含30支股票,要作為美股整體市場的代表,普遍被認為家數過少。因此,涵蓋股票範圍更廣泛的 S&P500 指數,更常作為美股整體的代表指數,事實上我也是偶而看一下的程度。

4. RUSSELL 2000(羅素2000)(RUT)

到這裡或許聽過的人就變少滿多了,但是我自己卻是非常非常在意這個指數。RUSSELL 2000 是由美國市值第 1001 ~ 3000 名的 2000 個公司所組成,也就是所謂的中小型企業,中小型企業往往是景氣的先行指標之一,他們對景氣總是會進一步有一些反應,因此非常重要

5. 美國十年期債券利率 (US10Y)

或許到這裡已經有人不知道我為什麼在觀察十年期國債利率,十年期國債利率會反應出債券投資人對市場的看法,如果十年期國債利率上升代表債券投資人不看市場狀況,下降代表債券台資人看好市場狀況。

那我到底為什麼要觀察站券資人的想法呢?因為債券的投資人幾乎都是專業的投資人,幾乎不會散戶直接去買美國債券,而是透過基金等等的其他方式去購買,實際去買的大部分是專業的投資人,因此美國十年期債券利率非常有參考價值。

6. 原油價格(USOIL)

什麼時候需要原油?那當然是景氣好的時候。景氣好、消費旺盛原油的需求就會跟著被帶動起來,因此原油是衡量景氣狀況的重要指標。但是要注意的是原油的價格畢竟是由供給以及需求決定的,因此如果產油國減產原油,是會造成原油價格抬升的原因之一,因此投資人要辦別原油價的提高是什麼因素造成的。

7. 恐慌指數(VIX)

恐慌指數原名為Volatility Index(VIX)。恐慌指數的核心概念在於反映「S&P500指數未來30天的隱含波動率」,當此數值愈高,表示投資人對於股市的前景感到不安、無法預期,可能出現大量買進或賣出,相反的,若投資人認為未來的股市表現穩定、波動幅度小,VIX指數就會下跌或維持在相對低點。可以看出投資人對市場的狀況是否感到不安,是少數可以直接觀察到情緒的指數。


最後或許有人會提到為什麼不講費城半導體指數,這裡我必須說我很抱歉,單純是出自於我對半導體產業沒什麼興趣,因此我不熟悉,在這裡就不提供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