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sha
tasha

嗨我是tasha 現役大四生,台日混血,喜歡美股,會教些日文,發文以美股為主,2017年開始投資虛擬貨幣,之後興趣延伸到外匯、美股。 興趣是打網球、做料理、簡單的健身(不太認真)、NBA、投資、看動畫、吃美食。 https://liker.land/rock2100s/civic 讚賞連結

米津玄師:死神


死神是米津玄師六月在 youtube 上傳的 MV 。

老實說我在第一次看MV 時完全看不懂,只覺得風格滿獨特很有日本很傳統的感覺,以外我沒有什麼特別的發現,但是一陣子後我因為youtube 的演算法跳出了另一部也叫死神的影片。內容將近四十五分鐘,然後可以從封面看出是日本的傳統『落語』。

我對落語的理解也沒有多深,只知道是以前的娛樂、文化。然而我因為標題跟米津的MV 相同而去觀看。


內容講述一個混吃等死的男人,因為賭博、花錢如流水,妻小都跑光了一無所有,在正打算自殺的同時陰影裡冒出了一個自稱『死神』的男人。死神對他說你的大限還沒到,這樣好了,我給你一個口訣讓你可以有動力活下去:『 アジャラカモクレン テケレッツのパー(咒語)』只要在死人留在病人腳邊時念完咒語,並且拍手就能治百病,但是如果死神是在病人枕邊表示那個人已經壽命了。因此男子當起了醫生。

咒語的效果千真萬確,在他的村子裡成為了神醫。不久後村子裡大家都不需要醫病了,男子也把行醫賺的錢通通都花光了,正當他不知道該如何是好時,隔壁村莊的有錢人的小弟聞聽他的醫病技術,想要請他治病,男子也願意治病,因此跟著那個小弟去醫病。

到達有錢人的房間後,男子發現死神在躺著的有錢人的枕邊,這表示這個有錢人已經壽命了,男子如實告訴了小弟,小弟卻說你只要能延長他一個月的壽命就會給你兩千兩的報酬(當時可以玩很久的錢),男子也被大量的金錢沖昏頭了,於是絞盡腦汁想出了一個辦法。

他趁著死神在枕邊睡著的時候,將鋪床上下顛倒,讓死神的位置變成在腳邊並且快速念起咒語、拍手。死神還來不及反應就被趕走了 ; 事情成功後男子十分自豪,覺得自己很聰明,他也得到了兩千兩的報酬。

開心的男子在回家的路上從陰影冒出了另一個男子,是死神。他向男子說到你做了不應該做的事,你不能改變他人的壽命 ; 並且帶男子到一個充滿很多根蠟燭的地方,蠟燭有長有短。其中有一根很長的蠟燭跟很短的蠟燭,很長的是男子原本的壽命,短的是有錢人的壽命。但是因為男子做了不該做的事兩個人的壽命顛倒過來了,一隻很短、隨時都會消滅的燭火就是男子的壽命。

死神給了一個男子機會。如果男子能把燭火移動到別的蠟燭,他的壽命就可以延續,男子移動燭火的過程非常緊張,手也不停的發抖,一旁的死神彷彿在嘲笑他一般一直狂笑。正當燭火移動成功時,燭火消失了,男子也消失了。


MV 講述的正是『落語』死神的片段,原本半個小時到四十五分鐘的內容被米津玄 師用兩分鐘詮釋。

MV中穿西裝出現的死神為找上男子取命。

MV 最後死神吹熄了男子的生命之火後結束。


短短的內容有很多細節我認為值得大家細細品味。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