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bertyan
robertyan

Civilization Thinker

新人报道:来自 Steem CN 的 阿盐


S

上图由 米高 @DrThankYouC 创作 并授权使用


我是谁,从哪里来

大家好,我是来自 Steem CN 的阿盐 @robertyan,正式加入 Steem 是在 2019年1月(在Steemit的写作计划),时间过的飞快,距今已经有一年多了。

在Steem的一年多里,最开心的事就是认识了很多好朋友,也更深刻地认识到了全球华人的凝聚力;当然,也得到了很多人的帮助,做了一些有趣的事情,也有很多的收获。

关于我的一些个人的介绍,请参考在 新手村 做过的一些访谈:【新手村计划#86】 和 【新手村同学会#22】,但分享我在 Steem 上“玩”的经历可能更有意思一点。


Steem是一个多彩的社会,此前信息社会的大多数交互模式都可以在上面找到案例,从博客、论坛、视频、游戏、开源代码、科学、慈善,到电子商务、金融市场、社区政治,等等。我主要玩过以下一些:

#1 写作:思考和写作仍然是Steem上最有趣的事情之一,写过《黑客之道》系列、《科学与教育》系列、《标签的本质》系列、《区块链与公共利益》系列、《历史教育》系列、《观非常人,行非常事》系列等等,可以在博客中找到。但我写作发帖的频率太低,好多系列都只写了开头、没有完成,需要继续努力 :P

#2 指南:负责《Steem指南》《Steem Engine手册》 等的规划和编辑,也有常用链接花名册等子项目。Steem规则较为复杂多变,所以用户手册还是有很大的帮助的。最近Steem风云突变,我们可能还需要一本《Steem简史》才能帮来者了解过往。

#3 审阅:科学技术社区(SteemSTEM)、飞鸽传书(cn-curation)、活动推荐(cn-activity)等。SteemSTEM 社区是由科研人员创办,鼓励在区块链分享科学发现和传播。cn-curation 和 cn-activity 都是新手村发起的活动,分别帮助推荐优秀文章和有趣活动。

#4 活动:参与过的最有趣的活动可能是新手村一起参与的SP代理竞赛;自己办过一系列写对联活动,对联活动虽然大家觉得门槛有些高,但其实很多参与者的作品都很不错。参与社区活动一直是 Steem 上最有趣的事之一,听说 Matters 上最近也发起了不少活动。

#5 创造:Steem是一个开源的区块链生态,每个人可以基于它进行创造或者对项目做出贡献;原先还有一个名为 Utopian 的分享和奖励开源贡献的项目。我在 Steem 开发过的项目有:

  1. @cn-hello 迎新小门童:一个负责给Steem CN社区的新手发送邀请和指南的机器人
  2. steemblog: Steem时光机:一个备份文章、改进Steem文章阅读和搜索体验的项目,在中文和韩文社区有一些用户
  3. a new Hexo plugin [hexo-stop-tag-plugins]:让 Hexo 使用纯粹的 Markdown 语法的插件
  4. 和村长 @ericet 开发的 SteemCN:服务于CN区的Steem客户端(目前主要是村长在贡献,我在放羊)
  5. Cn-Curator: 基于转发的好文推荐系统:帮助 cn-reader 项目推荐好文的系统
  6. Autopilot: 自动领取 SCOT 代币奖励:自动化 Steem Engine 操作的系统
  7. Lens: 用数据看清世界:一个查看Steem Engine数据的系统
  8. awesome-steem for Steem developers:GitHub 上的 Awesome Steem 集锦
  9. 基于Steem的微信小程序:我们开发了一个可以快速搭建基于Steem的微信小程序的系统,希望帮助更多社群接入Steem
  10. steemconnect 国内版:帮助国内的用户更便捷地登录 Steem
  11. steemphp:Steem 的PHP客户端
  12. steem4wp:Steem 的Wordpress插件,主要为Rest API设计。接下来也会支持发帖同步到 Steem,毕竟 SteemPress 需要扣15%的费用,有时不太方便
  13. 此外,还帮助过 SCT / ZZAN 等Steem Engine项目;也写过一些技术和安全的分析的文章,如《Delve into Steem Engine | 深入理解 Steem Engine》Steem Engine Threat Model | Steem Engine 安全威胁模型,等等;之前还想过发布一个 AWESOME 币,村长赞助了启动资金,但一直没空来运营,或许晚些再来尝试。

#6 组织:尝试过召集CN区开发者组建 Steem Driver 开发小组、数据科学小组、《Steem指南》编辑部虚拟组织,但要持续保持活力不容易,核心成员的推动非常重要。

最后,最重要的,还是认识了很多有趣的朋友。最近 Steem 将迎来一个新的时代,面临“合久必分”的困境。但无论如何,Steem上的朋友的情义常在,Steem的社区精神有其珍贵的地方,Steem的理想和技术也会影响更多人。将来如何,事在人为。


我来做什么

由于米高 @DrThankYouC 的推荐,最近好多Steem CN区的朋友都来 Matters 和 LikeCoin 社区驻足,尤其是听说阿紫 @cherryzzz 的两位凳子宝宝( 大凳子 @berrydeng 和 小凳子 @Davie ) 很受欢迎;然后听说软哥转身成了硬哥 @hardmetal 。。。

之前浏览过 Matters 上的文章,不太喜欢过于纷乱的政治讨论。最终让我决定来更深入的了解和参与的原因实则是米高提到过的:(1)社区更平等,公民的权力不因财富而有别;(2)社区更乐于互助,较少恶意竞争。这很有趣,我想更多了解这背后的机制和情境。虽然我也听说了关于 Matters 上最近一些社区治理的挑战(如评论刷屏),但我相信这些不过是一时之痛,皆有应对之法。

简要来说,加入 Matters 和 LikeCoin 社区,我主要有下面这些打算:

  1. 学习:希望学习和了解新的玩法,阅读了 LikeCoin的文档项目,我觉得这是一个开放和灵活的生态,应该会很有趣;
  2. 探索SteemCN 在 LikeCoin 开通了见证人,所以我想来看看有什么可以帮助和尝试的,在 LikeCoin 和 Matters 上或许也可以探索新的可能性;
  3. 写作:Matters 上有很多作者的水准较高,可以阅读一些有趣的文章;同时对写作者来说,Matters上会更纯粹地专注于书写,这也很不错;
  4. 社区:加入 Matters,便是加入了一个新的社区(或城镇),会结识一些新的邻居和伙伴,希望可以和更多人成为朋友。

谢谢,大家快乐~ 疫情尚未消散,希望全球的朋友平安 :)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