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bert
Robert

《夜话》周末香港时间晚八点 马特宇宙自由二台 电子报 https://robertli365.substack.com 回放 https://www.youtube.com/@Mynightchat

《明成皇后》之权力的游戏

一山难容二虎,就算是一公一母

明成皇后是一部2001年的韩剧,讲述历史上的朝鲜王朝,当时的国王是高宗,他的明成皇后领导下的外戚集团与高宗的生父大院君的政治派系进行的一系列复杂的政治斗争,以及明成皇后抵御日本对朝鲜的侵略的故事。

我早就看过,最近旧剧重温,有了新视解和新的体认。我不是来写剧后感的,或是介绍的,这个网上太多了。我是说说我的体会,岁月渐长之后的不同的观后感。从权力的角度来看剧。

根本上来说,皇后与大院君的争斗是不可避免的权力的游戏。东亚的王朝政治,根本上要解决一个问题,就是谁说了算。大院君因为是高宗的生父,所以长期把持朝纲,大院君的权力来源于他和高宗的父子关系,来源于高宗对生父的信任与服从。

但是随着岁月渐长,老父亲敌不过枕边风,明成皇后是个有政治才能的人,她对高宗的影响力越来越大,大院君的绝对权力就受到了无形的削弱。一山难容二虎,就算是一公一母。在东亚这种体制下,也不行无法共荣,无法并存。

人是复杂的,特别是有政治才能的人,自然就有野心,这是相辅助相成的。没有野心的人就不会成为大政治家,更不可能有效统治。

野心带来自信,才能驱动前进,自然皇后和大院君的冲突就不可避免。而高宗是个平凡的君主,即没有政治才能,也没有什么野心,所以,他的统治大权,前面由他父亲大院君把持,大院君被皇后斗倒之后,自然而然,大权归于皇后所有。

这种斗争是不可避免的,也是你死我活的,没有什么亲情可讲的,在剧中可以看出来,同是王族,有人只是平常人而已,有的人才是政治家。当然,有政治才能的人,大多没人性,这是常理。

更有意思的是关于人事安排,有个笑话是讲英国首相的,说这是全英唯一份,不需要工作经验,不需要高学历的高薪职位。其实对于东亚的王朝政治来说,大事开小会,小事开大会,特别大的事情不开会。小官靠才能循制度,大官靠的是揣摩上意,这是常态。

有一集就讲到,大院君倒台后,新的内阁班子的安排。明成皇后非常巧妙的以退为进,一夜之间把所有的高层人事定了下来,所有的位子均是皇后提名,高宗无条件的认可。其实,这就意味着,皇后已经掌握了大权,大权只有独揽,高宗拿不起权柄,那皇后自然就拿起来了。而关于人事案的消息第二天就传遍朝野,人人都知道,今天起,本朝是皇后当家了。更有意思的是,高宗还乐呵呵的,认为是自已开始亲政了。

对于政治家来说,每天第一个盘算的就是斗争,要怎么给谁挖个坑,要干掉哪个哪个,要拉拢哪个,要排挤谁。基本上天天都是忙着斗来斗去。所以这电视里的皇后长的太好看了,真人不会这么美的。

这剧拍的还是挺深刻的,除了大明王朝1566,其它的还没看过可与相比的。

宫廷政治也类似一种专制家长制,谁出头露面并非最要紧,最重要的是谁说了算。古代是这样,现代依然如此,生生不息,往复循环。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