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bert
Robert

《夜话》周末香港时间晚八点 马特宇宙自由二台 电子报 https://robertli365.substack.com 回放 https://www.youtube.com/@Mynightchat

中国古代最危险的职业:皇帝

前几天孩子问我的对话

这是一段对话引申出来的,前几天孩子问我,中国古代最危险的职业是什么,我想了一下回复他说,当皇帝。

孩子大惑不解,他说怎么会呢,我要是当了皇帝,想吃就吃,想睡就睡,天天玩,谁也管不了,多好啊。

我说:不是这样的,可以查下历史,从秦始皇以来,到袁世凯的洪宪,中国有二千年的皇帝制,大大小小有几百个皇帝,活到八十以上的没几个,七十的也不多,被杀的,早死的,神经病,变态的一大把,属于最危险的职业。

孩子又问,那为什么那么多人要当皇帝?

我说:因为皇帝是中国人的终极梦想,这是一个拥有无限绝对权力的位子,无限权力也就带来无限责任。绝对权力就带来绝对腐败。这样围绕这个位子的争夺就变的特别血腥,坐在这个位子上的人需要有钢铁般意志和残酷无情,稍微软弱一些的人,坐上去很容易被内在和外在的压力给毁掉的,所以悲剧特别多。

又问:为什么皇帝悲剧特别多?

我说:因为首先是无限绝对权力带来的终身制。另外就是围绕着权力与控制的无尽争夺。

人总是要老的,总是要死的,人一老就会衰弱,久居大位自然就听不到反对意见,那么不管皇帝开头多么英明神武,长期执政后,最终在皇帝身边的就会剩下心狠手辣的马屁精,和察言观色的王八蛋。这是一个必然的结果。

你可以看看孙嘉淦的《三习一弊疏》:耳习于所闻,则喜谀而恶直。目习于所见,则喜柔而恶刚。心习于所是,则喜从而恶违。三习既成,乃生一弊。何谓一弊?喜小人而厌君子是也。

翻译成白话就是:随着皇帝的长期执政,最终皇帝身边的高层,全都是混蛋。这,是历史的必然。

掌握国政的皇帝老糊涂了,身边又全是混蛋,那悲剧自然就会发生了。而且时间久了,你说的全是金口玉言,没人敢和你讲半句真话,指鹿为马就是这个意思。

你可能不明白,就算是皇帝说明天要造个梯子登月球,身边的人保证全体同意,并且下午就去订钢材买水泥晚上开工。荒谬么?不是的,在那种情况下,谁反对谁就得垮台。搞不好还得株连九族。

这样处理国政,国政就可想而知了,所以会有皇朝更替,农民起义。搞到天下大乱,有时侯皇帝也有点数,比如隋炀帝杨广也说过:好头颈,谁当斫之!也不是完全糊涂,但是他也没办法。

另外围绕权力和控制的争夺也是无穷无尽的,所以会有那么多大案,族株在史书上就两个字,背后杀了成百上千人。比如明太祖的胡蓝党案,基本是清洗,而且是一波接一波。

所以还有一个结果是,皇帝长的丑,越到高层越犬儒,那种没人性的狰狞会显露在脸上。

孩子沉默不语。我说你还小,长大就明白了,中国古代帝制是很残酷的,皇帝是最危险的位子,有政治才能的人,不会可爱,有人性的人,作不稳皇帝。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