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堤邊的卡列寧
河堤邊的卡列寧

無法定錨的雜食動物。找不到人的時候通常是在電影院。

【Matters新人打卡】寫字作為不致令己失速的方法

也算是在Matters上潛水了好一段時間了吧,現在終於決定要來寫點東西了。而會叫做「河堤邊的卡列寧」,跟村上春樹的書,或台大附近的某個表演場地,半點關係都沒有。

我來自台灣,嘉義市人,一個不知道該算做是中部還是南部(且也經常被忘記不靠海)的城市。高中想過要讀社會系,但數學太差了,想去政治系,結果現在是個英文系在讀,雙主修阿語系,以至於英文系的同學以為我轉系了,但其實沒有。比較能確定的,可能只有長時間找不到人的時候,大概就是在電影院。

大學期間一直都有在寫對電影的一些想法,幾年下來也累積了有四五十篇,只是因為不自信這些東西能去到哪裡,所以只有發表在個人版面上給朋友們看。去年(2020)下半年開始嘗試變陣,轉換寫法的成果時好時壞,還在練習。想保留自己的聲音又覺得誰在乎啊,但同時知道自己的累積,還不夠寫那種「嚴肅」的、文獻和術語多到像是在稿紙上打魁地奇的東西。

我希望可以做到,對任何人都能以「我」的聲音說話,而那個聲音,能夠具備把還沒被說的事情說出來補上的自信和底氣。我知道和想到的那些,如何組織成讓任何人都得以辨識其脈絡與軌跡的,那是我所關注並想要處理的問題。

那很難,但總得開始試。

而原本預計在今年(2021)上半年開始的海外交換,目前已經受到疫情影響。突然在台灣多出這一段時間,各種規劃進退兩難之時,實在很難想到,還有什麼時候比現在更適合練習寫,或更有必要寫——畢竟在這種,什麼既定規劃都能因為各種不確定因素而被薛丁格的時候,寫字已經是自己所能想到,且能力所及的事情當中,最不致令己失速的方法。

之後在這裡的書寫,大概會以電影和劇集為主,偶爾穿插點別的。如果有成功出國,也許就會寫寫那裡的事。

我是河堤邊的卡列寧,Roaming Karenin,請多指教。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