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鷙
楊鷙

過了憤世嫉俗的年纪,只想瀟灑走一回。 主業:臨床心理與心理治療

生日雜記+ 重回讚賞公民

每年,整個三月,我都在期待自己的生日到來。
這幾年來我最喜歡的歌


前天打開Liker Land,發現取回的likecoins終於解凍,迅速委託,重新成為讚賞公民。儘管我也和大家一樣,在Web3.0之後,對馬特市有諸多不滿,比如有拍手價值大幅下降、獲得likecoin渠道單一以及Matty支持的文章質量參差不齊、標準單一等抱怨。但內心還是對馬特市的發展抱有一絲希望,也願意更積極參與到馬特市的共建,實現「公民」這個詞語應有的含義。於是,就像紅大哥說的那樣,抱怨完,還是回來繼續寫作。因為,我也曾在馬特市里收穫了太多鼓勵與支持,認識了很多朋友。在這裡,我也可以繼續書寫我想寫的東西,或長或短,或學術或不靠譜,起碼我有這樣一個書寫長文的平台。

最近幾日很少更新。步入了要做出很多選擇的人生階段:要畢業了。可能就要告別我的第二故鄉海德堡,揮別熟悉的朋友,離開我絕望過又重燃希望的每一條街道。下一步去哪個城市,認識什麼樣的人,過怎樣的生活,都還是未知數。而此刻,也無暇惆悵,必須要不停歇地為新生活做準備。

上週和我的心理醫生聊到這個話題,她問我:「離開海德堡,您最捨不得什麼呢」,我說:“您”,眼淚奪眶而出,“還有,海德堡有我愛的人。就在這條街上,晚間診所和您,改變了我的生活”,我想著在這裡最痛苦的時候、自己獨行的每一步,以及後來改變的契機、我得到的幫助、支持與溫暖。

每年,進入三月,每一天我都有著「生日要到了」的急迫感。無論是在必須咬緊牙關,奮勇向前,捱過每個死寂的日子時,還是像現在,每天都能真切地體會到快樂的時候— 第一朵紫葉李盛開了,我就開始期待生日了。

紫葉李


三月一號,一位朋友過生日,談起他早年感興趣的占星與星盤,說到我的生日。我說自己是白羊座第二天。他說那是「新生的第一週」,我很喜歡這個表述。新生,春的到來,群花相繼綻放。先是不顯眼的紫葉李,再是夜裏閃耀著的黃水仙,而後桃花也慢慢盛開了,隨後,日本櫻與玉蘭成為了主角,這時,我的生日也就到了。

日本櫻花
三月,德國各處都是盛開的黃水仙


媽媽說,我出生時,是一個陽光燦爛的午後。她的產房外面,桃花繽紛。我是一個春天的孩子,誕生在萬物復甦的春分,理應朝氣蓬勃、快樂開朗。占星術也指示我應當豪爽奔放、精力充沛的命運。

“你真是一團烈火啊”,朋友這樣評價我的星盤。

說是天性被抑制也好,性格的改變也好,這團烈火在她誕生的前二十五年都似乎被放在了寒冷且缺氧的冰罩中,難以釋放其全部的能量。而在去年,緊緊罩住這團火的隔層,被一整個掀掉了,生命力開始熊熊燃燒。

「只是我回首來時路的每一步,都走得好孤獨。」

回首過去這些年,盡是一個人的掙扎。狀況最糟的時候,也是疫情最嚴重,無家可歸之時。前不久,和媽媽視頻通話,我哭著說:“這幾年,我是被逼迫著蛻變的”,“如果可能的話,我寧願不要這些成長,我只想要在難過的時候,被愛我的人緊緊擁抱,為什麼這麼難呢”,媽媽安慰我說一切都會過去,而我也只能在心裡默默祈求,和家人團聚的那一天會快點到來。

2022年,先是大學槍擊案,而後戰爭爆發,今日東航飛機失事。未平定的疫情,又是一波又一波的新災變。2020年疫情爆發,世界開始漸漸失序。而我的內心世界,先是經歷了徹底的毀滅,而後浴火重生,最終能平靜地接受已經無可改變的一切,和不確定的明天、身體欠然、過往創傷言和。難過與恐懼,也不再是我睜開眼睛感受到的全部,它們好像變成了心靈上能輕輕撫去的微塵。

「是誰說,經過的路都是必須,磨難盡收穫。」

亂世中,能守護與錘鍊的就只有自己的內心了。願我在新的一歲,依舊過好每一天,不枉這青春勇。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