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鷙
楊鷙

過了憤世嫉俗的年纪,只想瀟灑走一回。 主業:臨床心理與心理治療

一隻鴿子的拜訪

昨天一隻鴿子飛進了我的房間,它想来干什么呢?

小時候我喜歡讀童話,看見動物來拜訪人類的場景總覺得十分嚮往。可惜居住在霧霾嚴重的內陸城市,連藍天都不怎麼能看得到,更別提小動物的拜訪了。

來到德國後,與自然親近了很多。幾乎每夜都能看見星空,即使多雲陰雨天,也能看見遠處明暗不一,層次分明的雲團。在居住的社區,也總能看見來尋找食物的小松鼠,散步的貓咪,在田野上偷食的兔子,以及河邊的鵝群鴨群。

抵達德國的第二天上午,我在廚房煮咖啡,突然聽到窗外一陣嘹亮的鳥叫,回頭一看,一隻巨大的綠皮鸚鵡站在我的窗沿上,來回擺動著頭,好奇地向屋內張望。我嚇了一大跳,以前都只有在動物園才遠遠觀望過綠皮鸚鵡,從沒和他們這麼近距離地打過照面啊!更何況小學初中的時候,日本恐怖片風靡一時,我看過很多以禽類、鳥類的頭為恐怖符號的鬼片,這麼一來,自然是被窗外的綠色鳥頭嚇得不輕。以至於後來很長一段時間,我都不敢去看那面窗戶,生怕一個不注意外面就是一隻鸚鵡盯著我看。

後來我聽在這座城市已經待了一段時間的朋友講,我們這座城的綠皮鸚鵡儼然已是一道風景。據說它們本來生活在動物園,但憑著自己的聰明才智逃了出來,繼而繁衍後代,在這片景色優美又氣候適宜的土地定居了一下。現在,每到傍晚,它們都會集體前往火車站前的兩棵大樹,在上面嘰嘰喳喳地召開大會呢。冬天的時候,葉子掉光了,場景就會更為壯觀,遠看以為是樹葉,沒想到卻是滿樹鸚鵡。

看!這滿樹鸚鵡!

知道這些德國小鳥們更信任人,我卻也沒想到過它們會熱情到直接飛入我的房間。

昨天我在煮飯,為了讓氣味散的更快,就把臥室裡的一扇窗戶大大打開。換臥室地板後,我經常這樣大開著窗戶換氣,除了夏夜的小蟲子外,還沒有什麼其他生物穿過窗口來造訪我。我也就習慣了經常這樣開窗,甚至在自己短時間出門的時候也會一直開窗。

我的廚房有一扇天窗,天氣好的時候我也會一直開著它,加速空氣對流。有時也會透過天窗看著蔚藍天空發呆。正將食材放入煮開的水裡時,突然聽見鳥搧動翅膀的聲音,我以為鳥兒們又停在我的天窗上了,就沒有去理會。但當我煮好飯,回到臥室時,卻看見了一隻鴿子停在我的窗沿上。

就是這樣!

雖然內心有些興奮,但還是恐懼佔了上風。我想它只是飛累了,來休息一下,應該很快就會自己飛走。再說我甚至不敢靠近窗戶,也就沒有開另一扇窗,只是靜靜地看著它。

然而,它居然轉過身來,探頭探腦地看著我!

小鳥的頭向前探的時候很動感,先是歪向左側,再歪向右則。雖然我不斷告訴自己,它很可愛啊!但腦海中還是出現了它突然向我俯衝過來的災難化場景。就在我因為有點害怕想趕快關上離開房間的時候,它,居然飛進來了,它飛上了我的衣櫃。

它在上面待了快四十分鐘

於是我趕快打電話給一位德國朋友,想著他一定遇到過這種情況。

「你現在有時間嗎?我想問你一個問題」

「怎麼了,你說吧,我在開車」

「現在我的房間裡有一隻鴿子,它站在我的衣櫃上,我該怎麼辦?」

朋友大笑,說「它們有時候也會想在室內休息一下,而不是一直在外面,這種情況並不少見,我小時候在奶奶家遇到過很多次」

「那它們一般待多久啊?」

「每只鴿子不一樣啊」

「……」

「放心吧,鴿子是很溫順的鳥,不會攻擊你的,你可以輕輕關上門,如果你一直在房間的話,它可能會太激動不知道怎麼飛出去」

於是我就靜靜離開了我的臥室,同時將這件趣事發在了微信朋友圈裡。看到廣東的朋友們七嘴八舌地留言「紅燒乳鴿、脆皮乳鴿」給我出一些奇奇怪怪的壞主意「你給它看烤乳鴿的照片,或者拿著廚房用刀,它肯定就飛走了」。

大約過了快半小時,我已經吃完了晚餐。想著它應該已經飛走了吧,鼓起勇氣小心翼翼地打開房門,發現它居然還在那裡!

我心想「這哪裡是它因為激動無法飛走,它很悠閒地看著風景呢好嗎?是我因為它太激動,都不敢進入房間了!」

眼看和朋友約定好散步的時間就要到來,我卻無法靠近衣櫃換衣服,我就趕快呼叫住在隔壁的朋友,她說她一點也不怕鳥,可以幫我把鴿子趕走。她來了後,先是打開了離鴿子更近的那扇窗戶,鴿子很可愛地一步步朝更靠近房間內側的地方移動。看這隻鴿子一點也不怕人,朋友就拿起晾衣桿驅逐它,它撲扇著翅膀飛走了,聽到它搧動翅膀,我嚇得叫了一聲,朋友嫌棄我道:「你叫什麼啊!本來不害怕都被你嚇到」。

今天,我在家人群裡說起這件事,小姨說「看來它比你要更適應和人打交道呢」。確實,它全程都那麼悠然自得,我卻一驚一乍,又是給朋友打電話求助又是在想要不要報警,算是自己演出了一場調劑生活的小鬧劇。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