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鷙
楊鷙

過了憤世嫉俗的年纪,只想瀟灑走一回。 主業:臨床心理與心理治療

遊記|夏日荷蘭遊(3)

今天是和我的好朋友去阿姆斯特丹!

兩年前我去阿姆斯特丹的時候是冬季,風雨交加。藏在衝鋒衣下面的我幾乎沒辦法好好看這個城市。唯一留下印象的是阿姆斯特丹的國立博物館,而對城市、街道的記憶,就好像籠罩在雨中,十分模糊。

於是這次我對朋友說想再去一次阿姆斯特丹。

說到荷蘭,大部分人的第一反應就是阿姆斯特丹,大麻與性。好像這是一個彰顯「自由」的天堂。在別的地方成為禁忌話題的都可以在阿姆斯特丹的街頭隨處找到。當然,這也是荷蘭企圖對外打造出的招牌形象。然而諷刺的是,荷蘭的執政黨一直是偏右,致力於維護菁英階級的利益。

阿姆斯特丹街頭


不過儘管如此,性交易與大麻,以及部分其他「毒品」是合法的。而阿姆斯特丹,則是把這些「禁忌品」產業化的傑出典範。

阿姆斯特丹的火車站十分壯觀(然而我似乎忘記照相),我和朋友決定先去他之前沒去過小街道轉轉,再以「蛇形」運動軌跡逛一些精品服飾店,進行一場Shopping觀光遊。

我們隨機選擇了開始逛的第一條街,沒想到這居然是「華人街」。朋友和我開玩笑說我們是被神秘的東方力量吸引,來到了自己文化(美食)的地方。本來計劃隨便吃點東西的我們在一家港式燒臘店前走不動了,朋友是廣東人,非常喜歡燒臘。之前一起上大學的時候就看他在食堂經常點雞飯,當時我還欣賞不來燒臘,總覺得肉味過於濃,並且又不辣(暴露了我的北方人屬性)。但在歐洲生活這幾年改變了我,現在,只要是東亞和東南亞美食,什麼我都愛!

我點的叉燒飯朋友點的雞鴨飯
去的時候它還沒有開放


這家餐館的對面有一座新建的佛寺,還沒開放,風格是粗糙而張揚的,和華人街的小店一起營造了一種西方電影裡經常出現的氛圍:神秘華人街的犯罪。

超大的天鵝
阿姆斯特丹有很多這種私人開的大麻博物館,如果賣票的話不推薦去,因為隨便取一個大麻店也能看到差不多的東西


吃罷燒臘飯,我和朋友開始我們的shopping旅行。其實如果是喜歡買連鎖品牌,阿姆斯特丹老城的小街並不太適合逛,街上大多數都是一些精品店。店主精心選擇的當季服飾搭配配飾、鞋包、織物擺成精美的小角落,供大家參考選購。除了精品店外,老街上還有一些二手vintage店,朋友在那裡淘到了一件粉色的帽衫,但我因為個頭和體型都比較小,實在無法在荷蘭人二手店裡找到能穿的衣服。

也有很美的角度

走在街上,我們還路過了安妮日記的作者曾短暫居住的地方。

她曾短暫藏身的是這棟樓的閣樓


逛累了就到了喝咖啡時間。和朋友選擇了一家在河邊有座位的咖啡館,品嚐了一杯超級濃的卡布奇諾。

從我們坐的座位看過去的景色
看見一位老人在畫油畫


其實這趟阿姆斯特丹之行令我稍稍有些失望。和精巧可愛的萊頓、戴爾夫特,現代化的海牙比起來,阿姆斯特丹似乎太過遊客化了。可能對於沒有機會去其他荷蘭城市,或是行程比較匆忙的旅客來說,看看阿姆的紅燈區、在coffeeshop抽點大麻可能很有趣,但對於對紅燈區不感興趣,也覺得大麻隨處可吸或者對此不感興趣的人來說,可能阿姆斯特丹就比較無趣了。

商場的穹頂
廣場上休閒的人們
市政廣場遊客照


離開阿姆後,我們返回海牙去吃了一家據說很正宗的韓國烤肉店,然後慢慢散步回家,這可能是這天行程裡我最喜歡的部分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