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鷙
楊鷙

過了憤世嫉俗的年纪,只想瀟灑走一回。 主業:臨床心理與心理治療

生活| 久違的勞碌

一睜眼就開始忙,直到深夜,有時會覺得這樣很充實,但又會感到自己的世界被一點點吞噬


從九月一號開始,我開始了無比繁忙的生活,目前看來,可能這樣勞碌的生活會起碼持續到十一月底。

這於我而言是久違的。自從二零二年新冠疫情開始後,一切都轉移到了線上,而home office的最大好處就是時間靈活。不想給本就處於各種意義上的“康復期”甚至“生病期”的自己額外增加任何負擔,我也一直沒有兼職額外的工作,只是處理分內的事情,這樣無論如何都保有自己的夜晚和週末雙休。不過實際上,二零二年對我來說,是“兼職”輾轉在各個醫生診所,不停做檢查看醫生的一年。

儘管是大把的空閒時間,可內心卻完全得不到休息。每時每刻我幾乎都被焦慮的設想困住,只好大段大段地散步,排遣自己孤獨與末日幻想。每到夜晚,我都會陷入恐懼,害怕在寂靜與黑暗中面對自己的疼痛與各種身體症狀,只好長時間地泡在浴缸中---聽上去放鬆又幸福的活動,當時的我卻完全無法享受其中。只是勉強地,不斷和自己的恐懼絕望鬥爭。

與當時完美詮釋字面意義“空虛”的生活相比,這幾個月我應該是幸福了很多。每天一睜眼,就開始忙碌於實習、兩份兼職工作和自己的學業,附帶著還在過去的幾週開始了暗戀模式。

早上八點不到,先打開電腦查看研究項目昨天上傳的數據,將數據整理到表格,報告給其他組員,給相關的患者或治療師寫郵件。匆忙吃完早餐,開始學習準備考試。中午也是匆匆吃些快食,騎車去事務所或診所做兼職工作,晚上回來再繼續完成實習要求的數據分析、管理郵件等等工作,忙到十點,關電腦,準備洗漱睡覺。

這就是我過去兩個月幾乎每天的模式。

若是考試並不迫在眉睫,這樣的勞碌的確是為我提供了健康的充實感。“就好像自己已經完全康復過來,成為了一個努力勤勞生活的健康人。”但這種快節奏生活我的身體還是多少不太能完全吃得消。考試臨近壓力過大時,哪怕是早上六點多就醒來,工作一天,也還是無法感到舒適的疲憊,大腦仍處在瘋狂運作的緊繃狀態,無法入睡。

這樣的局面也令我一度感到很挫敗,好像自己很難恢復到之前那麼“高產出”,“精力充沛”的狀態了。不過很快又說服了自己,從幾乎只能每日工作四小時的生病狀態恢復到正常工作生活可能也是一個比我想像的還要更加漫長艱辛的過程。而其中最艱難的地方,是在於如何重新學會接納自己的“容易疲勞”,“慢性疼痛”,以及學會放鬆,來讓自己容易過度興奮的大腦快點平靜下來。

無論怎樣,重新開始為日常生活的小煩惱而操勞是讓我感到幸福的事。而最近正好又到了秋季,德國的秋季非常美麗,給大家Po一些照片。


城市明信片照
我的窗外
傍晚的晚霞
霧靄好像勾勒出了一座虛擬的山
陽光照在柔軟的植物上,感覺毛茸茸的
散步時看見的小馬,小馬也在看我
很多烏鴉聚集在此

最近沒有在Matters上發文的另一個原因是,我似乎陷入了一種,“要麽參加社區活動,要麽就要寫非常高質量的文章”的執著,但因為工作學習太累,沒有時間寫這類文章,就一直沒有發。這兩天趁著重感冒,只好請假不去工作,我又重新有了散步的時間,散步的時候,想到這件事,我突然發現自己這樣想其實已經背離了來Matters寫作的初衷。我的初衷只是自我表達。而我之為我,也是一個傾訴欲強,有時想要絮絮叨叨一些生活瑣事的人,那又何必強迫自己把寫作也當成一種“成績”來完成呢?在沒有時間認真寫出精彩作品的時候,記錄生活,也是療癒的過程啊。

死腦筋想通之後,就有了今天這篇生活碎碎念。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