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晝
永晝

喜歡日本而毅然決然在疫情之下留日的化學系學生 大阪留學中

佛系自肅14天-疫情下的日本留學


度過自主隔離的14天,好不容易用了一週把該辦的都處理好,終於能靜下心寫下這將近一個月的種種。會這個時間選擇離開安全的台灣的,相信大家都有種種的難處,工作因素或是留學一延再延好不容易等到開放,到底要不要前往,心裡一定是萬分掙扎。在台灣聳動的新聞報導之下,家中的長輩認為出國大概就跟赴死差不多可怕,也一再勸說我留下,但是都已經等待半年的我怎麼可能說放棄就放棄呢。

登機的前半小時,我確認了所有防護裝備都已經穿好,雖然整個班機只有我與其他兩人穿了全身的防護衣,但父母努力的幫我備齊所有裝備也不想辜負他們的心意。這次的飛行是我見過飛機最空的一次,我的前排與後排都沒有人,當大家正常的吃著飛機餐的時候我只要一杯水,緩慢地喝著。在我出發前,台灣已經被日本調降了警戒程度,因此不需要接受篩檢。本想說這樣出關速度應該快上許多,誰知道關西機場的班機都在差不多的時間到達,為了分散人潮必須依照機場人員的指示下機,這一等就在飛機上等了超過半小時。之後的流程也是保持安全距離的前提下停停等等,整個出關程序就跟大型闖關一樣,依照箭頭指示一直繞來繞去,穿著防護衣加上室內的暖氣,不流汗都很難。最後出關的時候,海關會確認隔離你的隔離地點,還有給你保健所之類的資訊,就這樣放行了,連紀錄行蹤的app有沒有裝都沒有檢查。

上了房仲事先預約好的車,我跟行李都完全沒有被消毒,可能他們覺得能被放出機場的人都是安全的。司機跟我說日本大概已經不管防疫了,用一種病毒共存的方式在生活著,而經過這一個月的觀察,我也覺得日本政府對於防疫這件事的確毫無方針。因為上一位客人延誤的關係,房仲要我先去吃個飯,在台灣隔離的第一天在外面吃飯之類的事情是絕對不可能的,這頓飯我吃得戰戰兢兢,手跟桌子都消毒一次才敢坐下,還特意找了一個角落的位置,深怕自己不小心中招。其實入境時發的資料有說只限制最低限度的外出,像是買便當或是日用品等等,但是其實不遵守也不會被知道,對台灣人說這個隔離應該是有個跟沒隔一樣,但日本就是如此“自主”的隔離,感覺病例不增加也難。

解除隔離之後就開始通勤生活,每天早上都搭著7,8分滿的電車,大部分的人都有好好的戴上口罩,但總是能看到一兩個鼻子露出或是沒有戴口罩的人。Uniqlo大感謝祭也是一整個店滿滿的人,中午時分餐廳的上班族還是一樣的多,感覺大家還是正常地過生活,就算這陣子確診人數一直快速上升。只能說不管在哪個國家生活著,自己保護自己還是最重要的。

加入Matters已經有段時間,但現在才開始記錄自己的生活,如果喜歡這樣的日本生活分享也請給個鼓勵讓我知道。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