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Fʀᴏᴍ🇹🇼Tᴀɪᴡᴀɴ x Lɪᴠɪɴɢ 🇯🇵 Jᴀᴘᴀɴ. 文章同步發於www.iamririn.com 臉書:www.facebook.com/iammizuno.jp #多趣味人間 #alotofhobbies #宅女子

<心情>告別失親傷痛,第四堂課記錄

對於死別悲傷、對於負面情緒、心靈空洞的狀況下,我不會是只能痛苦,而是可以選擇轉換思考來整理自己的心理狀態。

很快的來到第四堂,也是最後一節課。

雖然很期待學習的時間,不過不得不說,心理課程真的很傷能量。


過程中就好像是觀落陰的感覺(雖然也沒實際經驗),透過活動、老師的引導,帶領進入

過去受傷時期的自己,以及與故人之間的愉快、痛苦的記憶,

通通不閃躲,一一的面對,然後和與當時的自己和故人「對話」。


重覆著這樣的過程,勢必就會流下不少眼淚,牽動許多內心的情緒,總結下來就是很傷能量。


不過這四堂下來,也覺得知識增加,心靈也變強大。

最重要的是感受到自己可以接受不同角度的想法,不會只有非黑即白的極端值。


就像這節課分組活動時,老師希望我們談談,現在的自己,會想和故人說些什麼。


我一開始是先道歉,自責自己沒有好好在她生病時幫上什麼。

之後說,很多事情來不及一起做,很多重要的場合,她都會永遠缺席 ,心中一直抱持著很多遺憾。

但最後我說,可是我很感激短短的15年裡,想起來的多半還是很開心、充滿被愛著的回憶。

或許是因為如此被愛著,才讓我很不捨、很思念,但也很努力的想要快點走出傷痛,長大成人。

希望不要被別人看不起,成為讓媽媽感到驕傲的女兒。


說完後,分組的同學(還好最後一堂是遇到合拍的同學分組)

對我說:「妳很棒耶,我覺得妳能從自責、自卑、自憐,到最後轉化成感受到是在被愛著的環境下長大,且也真的成為了一個很出色的大人,媽媽一定是很驕傲的!」


而老師聽完這段也提到:「東方文化的孝道,多半建立在有形物體上。像是成語「養兒防老」這句話,其實在心理學中是非常不健康的心態。但西方文化的孝道,卻是「愛的延續」,將養育者帶給你的愛,再傳給自己、身邊的人,就是孝道了。而雖然妳已經沒辦法對媽媽進行孝道,但妳可以將這份愛,善待妳自己,也同時善待別人。」


孝順的真理,我想這道理要讓體悟真的很困難,實際上就算這一路是在沒有媽媽的陪伴下成長,但還是會懷疑自己「我真的是個孝順的女兒嗎?我真的有做到讓媽媽感到驕傲的女兒嗎?」這樣的疑惑,且聽不到當事人的回應這件事,也是經常讓我感到很痛苦的事情。


老師也提到:「其實妳的成長過程中,一定很多人是稱讚妳很棒的,只是妳自己不願意相信而己」


就像是自我洗腦一樣,媽媽走後,其實受到身邊很多人的幫助、支持,我也一直很努力的想回到「正常完整」家庭一樣的狀況,當個開朗活潑、有自信、聰明、有價值的人。

可是無論我多努力,我都無法感受到自己的進步,也感受不到別人的讚美。


但是知道原來可以用不同角度去思考後,腦子多了另一個「選擇」,

對於死別悲傷、對於負面情緒、心靈空洞的狀況下,我不會是只能痛苦,而是可以選擇轉換思考來整理自己的心理狀態。


老師最後也「貼心叮嚀」我,自己遇到的失親傷痛時間點是青少年,這時期一定是比成年人面對的狀況還要來得辛苦,一定是無法健康的去面對,會想逃避是很正常的。


感覺很像是對我說「雖然過了20幾年才想面對,但也是沒關係的哦!慢慢來比較快:)」


就這樣帶著慢慢的溫暖,渡過了最後一堂課。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