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程
遠程

故剑情深,对社会不离不弃

一些感想

前日刚听完黎明老师和何式凝关于性和民主关系的分享会, 有了一些关于民主的思考。从她们分享的个人经历中,我看到思想的光芒。 民主不是只关乎于政治, 而是渗透在人民每一天的生活里。

近日在读周保松老师的《政治的道德》,他提到国家最重要的责任就是保障每个人可以有自己自由的选择, 可以让有不同幸福观的人都能够选择自己的幸福。这一点让我很是震撼, 在大陆长大,我习惯听到关于“不要问国家为你做了什么,而要问你为国家做了什么的”奉献言论,从来没有想过关于自己在一个国家内生活的权利和尊严。

昨日在立法会草坪休息, 恰好遇到反对修订逃犯条例(简称反送中)的游行, 游行队伍群情激昂,和周日的立法会很是格格不入。队伍中不时有人喊着反送中,撤回修订逃犯条例,林郑下台,李家超下台等口号,也是我所未见过的。现场是热闹且有秩序的,我看到身边的香港人十分平静的听台上请来的嘉宾解释为什么要反对逃犯条例,但在喊口号是又是充满愤怒的。这让我想到李明老师上课所讲的雨伞运动,当时有媒体称这是年轻一代的觉醒时,老师提醒我们人是会变的。那么相隔五年,反送中游行被媒体称为伞后人数最多的游行,又是否是人民的又一次觉醒呢? 第一次反送中的游行仅万人,第二次人数骤然增加,我猜想和占中九子近日的宣判有很大关系。至于这一部分人是否在这么短的时间内突然醒悟到逃犯条例的修订将会对自身造成影响,我认为可能性很低。但这一部分人是否也从这一刻起认识到,香港的自制空间正在一点点缩窄呢? 我想只有时间可以证明。

但不管人民是否觉醒,人民的力量是不容被忽视的,尽管这一次没有任何暴力,但政府理应看到人民的诉求和人民的担忧。

很庆幸在这样一个变革的时代呆在香港,可以听到不同的声音,而不是被“筛选过的新闻” 蒙蔽一只眼睛,我认为年轻人理应有自己的判断力,这判断力是在见过各种事实后所作出的决定,而不是只看到一面而坚定不移的认为另外一面是错误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