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程
遠程

故剑情深,对社会不离不弃

"武漢加油"之後呢?

「願中國青年都擺脫冷氣,只是向上走,不必聽自暴自棄者流的話。能做事的做事,能發聲的發聲。有壹分熱,發壹分光,就令螢火壹般,也可以在黑暗裏發壹點光,不必等候炬火。」


壹個多月了,壹月初我看到了幾遍武漢肺炎的消息,那時香港報道比較多,覺得形勢不對就提醒了身邊最親的人出門最好戴口罩。

轉眼壹個月過去,每晚看完新聞的心情都復雜萬分。憤怒,悲傷,不解,無奈.... 終於要寫壹寫抒發內心抑郁。

壹次疫情暴露出來的問題,我認為不應該隱藏在“全國壹心,武漢加油”的後面,我們值得為這壹次疫情認真的反思。武漢是英雄城市,但英雄城市背後活著的無奈和被迫堅強的市民讓人不忍。

李文亮醫生也決不該“被迫搶救”。這疫情後面暴露出公共安全,行政系統,公民意識種種的問題。

我著實很不喜歡微博,微博的熱搜功能最讓我感到恐懼,一波一波的流量讓我害怕這件事也許很快會被忘記,很多年後提起來也似SARS般單純的變成壹次可怕的傳染病的事件。當一些人還在憤怒,深陷其中的人還在承受痛苦承擔責任,他們並不像我們把它當成一條新聞,也不會睡一覺恐懼就減半的時候,微博熱搜已經變成了“立拖把”,這太不公平太冷漠了。

地球活了那麼多年,人類也許只是地球上的過客。每一次的大事件若能給人民帶來一些思考,公民社會就進步了一些。若能給國家狠狠的一巴掌告訴國家你應該反思和改進,國家才會越來越好。始終很矛盾,悲觀的同時又希望能保留一些樂觀給自己出生成長的地方。疫情過後若能有一些改變,就絕不會像過去幾千年中的瘟疫一般只是瘟疫史,而是這個國家的歷史,公民的歷史和人類的歷史。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