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右言她
左右言她

“Right stories she left” ”Right, the stories she left” 郵箱:rightstoriessheleft@gmail.com

「左右言她」開張|跨越不同光譜與立場,在馬特市傳達女性故事

我們希望將 "RightStoriesSheLeft" 重組為 “Her stories left right”——將女性的故事留在充滿自由、引發共鳴之處。我們希望 Matters 成為這樣的自由之地,提供作者們一個書寫女性故事的場所,讓所有的可能性在此發生。

「左右言她 RightStoriesSheLeft」在馬特市開張!

本社群聚焦女性議題,取名來自馬特市民 @MaryVentura 的靈感,這個名字非常具體貼切的包含了我們想傳達的意涵。「左右言她」意指這個欄目談論的話題橫跨不同光譜,從左派理論到右派議題,希望呈現出女性生命經驗中豐富、多元、複雜的面向。

這個名字最初聯想自《孟子·梁惠王下》的「顧左右而言他」,借這句話來凸顯女性長期可能面對的閃爍其詞、含沙射影的模糊處境。進化成「左右言她」,意味著女性選擇打破這份桎梏,讓更多故事和紀錄浮上水面。同時我們希望這個欄目談論的話題可以橫跨不同光譜,這道光譜上所呈現的不僅僅是性別的認同,更有全球化的包容。

「左右言她」英文名 ”RightStoriesSheLeft” 有兩種斷句方式,“Right stories she left” 象徵女性脫離了主流社會認定的正確敘事, ”Right, the stories she left.” 則意味著女性勇敢踏出第一步,離開了原本束縛她的社會結構;而你也許會在 Right 後帶一聲感嘆,如同望著勇敢踏出第一步的女性的背影,撿起她留下的故事並為她高興。

我們希望將這組詞彙重組為 “Her stories left right”——將女性的故事留在充滿自由、引發共鳴之處。女性可以選擇隱去聚光燈的關注,只在對的地方留下那些她書寫的故事,好似口口相傳的敘事詩般囊括人物所經歷的一切。我們希望 Matters 成為這樣的自由之地,提供作者們一個書寫女性故事的場所,讓所有的可能性在此發生。

「左右言她」初期由馬特市運營團隊孵化,第一步將聚焦在馬特市值得推薦的女性書寫文章與女性作者,讓更多創作被看見。也希望為作者們開闢一塊小天地,她們在其中可以談論生命經驗、寫作、人生困惑等等。

第二步則是成立「左右言她」組委會,讓有興趣參與社群建設的馬特市作者,將「左右言她」營造成一個理想的女性公共空間。社群的日常運作、文章策展、活動策劃也會移交給組委會主導,讓這個社群帳號完全成為社區的資產。

組委會要做些什麼?可能是徵文活動、播客、讀書會、女性議題文章策展、促進女性作者曝光度、舉辦交流會等。具體活動形式,將交給有興趣參與的市民共同討論決定,馬特市運營團隊可以提供必要的支援。

因此在此徵求有意經營「左右言她」的馬特市民,可以在評論區留言或者聯繫「左右言她」(來信 rightstoriessheleft@gmail.com )或聯絡任何一位你認識的馬特市運營團隊成員。只要你認同「左右言她」的理念,都歡迎一起來聊聊做點什麼的可能。


適逢三月,站上出現很多精彩的女性議題文章,以下是本期推薦:

【女性生存的真實面貌】

我和我的姨妈——@xu1xin

我姨妈的故事当然也是,从那个飞扬的姑娘到如今逐渐平和的她,生活留下了太多伤疤。
这些伤疤里,有对女性贤良淑德的传统期待,有女性必须婚姻幸福的魔咒,有对一女性才能发挥的限制,也有人与人之间永远存在的不理解与不宽容。
我多希望她的平和能换来命运的一些善待,可我也是这样想念当年那个留着大波浪、穿着宽阔裙摆的年轻姑娘。

三月八號國際婦女節,《人物》發表《小姨,我生命中第一个「娜拉」》,將「小阿姨」這種區別於母親的嚴厲和責任感的女性形象帶入讀者視野,同時也在追尋暗藏在女性生命史中的另類親密關係的樣貌。xu1xin以旁觀者的身分完成了對姨媽的生命側寫,書寫了姨媽複雜又動態的前半生,也彌補了姨媽身為母親囿於家庭的中年生活以外的青春與飛揚。

我從未想過我會被性侵——@吳貳說

我認為,最糟最糟,這只是在約炮而已。一個很爛的炮。
我是個女性主義者,我怎麼可能分不出來什麼是性侵,什麼不是?
性不重要,不需要跟特別的人做、性不特別,不需要講究先後順序、第一次的性經驗當然也沒什麼值得計較跟追求的,那我為何會做惡夢?我究竟是在什麼地方感到受傷了?為什麼我大度的說了「下次不要在沒床的地方做」之後我卻無法再這麼瀟灑的配合這個人?
是我在鬧脾氣嗎?還是我對女性主義不忠?我背棄了我自己的信念嗎?

大眾對受害者的解讀常常是悲情的、痛苦的,但當事人可以拒絕「受害者」這個身分嗎?受害者身份可以包括更多元複雜的意涵嗎?本文作者吳貳說認為自己在遭遇性侵事件後,是以父權之下倖存者的身分存活下來。講述是掙脫的開端。

【親密關係實踐場】

康庭瑜:愛上女性主義者?我老公的三種生存策略——@世界走走 seh seh

能和一個女性主義者結婚十數載,我想並不是因為他的性別意識形態慢慢和我融合為一。而更像是因為不小心愛上了一個女性主義者,所以只好學著習慣,這個女人總是會有一些他怎麼也想不通的想法。因為不小心愛上的人剛好是女性主義者,所以只好開始學著接手一些他以前認為「屬於女人的任務」——「好吧妳晚上也要工作,那也只好由我這個大男人來料理家務、照顧小孩了」。
他發明出各種男子氣概的新定義,來告訴自己,以及告訴這個社會:烹飪、洗碗和泡奶,都是很霸氣的人才做得好的事。「做料理這種事情,就是我們理性科學家的專長。這要很精準,幾公克的鹽就是幾公克的鹽、蛋白打發到什麼程度就是什麼程度。要是感性隨興就沒辦法做得好。」

康庭瑜講述老公的故事,一方面呈現了女性主義者在生活中的靈活度,另一方面也剖析了男性的生命困境,刻板的性別印象、傳統男性氣概也深深地束縛著他們的生命。如何在親密關係中改寫性別腳本也是女性主義實踐的一部分。

多元成家|和好朋友成家,还有比这更让人心动的亲密关系吗——@穿堂风_simona

很多时候友情还是爱情这种标签,其实是为了决定一种相处模式。普遍大家觉得爱情的话,你可能就要谈恋爱,谈恋爱就同居,同居完结婚,结婚完可能生孩子,有个很明确的一条道路。但我们觉得无论是友情还是爱情,其实都可以选择我们现在的生活方式。两个人决定在一起生活,不一定是因为爱情,还可以因为是友情。既然不一定是因为什么感情,其实这个感情到底是什么就不是特别地重要。

弗洛姆在《愛的藝術》裡寫「愛情只能產生於這樣兩個人中間,這兩個人都從他們的生存的圈子裡跳出來並互相結合,同時他們每個人都又能脫離自我中心去體驗自己。只有這種『中心體驗』才是人的現實,才是生活,才是愛情的基礎」。啵啵茶夏夏在這集播客裡為我們展現了一種不被大眾了解的親密關係模式PLP——Platonic Life Partnership,這種柏拉圖式生活伴侶的真實模樣被放置到檯面上,她們的真誠也讓讀者們忍不住對自己的心靈叩問,「親密關係的本質是什麼」。

批评兼回答婚恋十二问——一对异性恋女权主义伴侣的答案——@女匿名者

所谓的做好人和找好人,基于不同的价值观可能有无数种理解;但是成为伴侣的两个人,对于什么是“好人”的理解必须是一致的。
作为女权主义者,我对“好人”的理解就是:结婚双方在婚姻的经济、家务、生育、养育等内部工作中能够公平协作,而且这种协作的动机不是一方对另一方的妥协或施舍,甚至也不单纯是一方对另一方的爱情,而是由双方对婚姻的共同价值观决定的,在对家庭生活的类似兴趣下进行。

女權主義者應該尋找怎樣的親密關係,女匿名者的回答是「做一個好人,找一個好人」。女匿名者和她的丈夫1M共同回答這份「婚戀與女性主義」問卷,她們指出這份問卷的內容並不足夠覆蓋現實中女權主義者板塊的多元,包括自詡是「男性女權主義者」的1M在回答時深深地感受到被排斥。看完她們的回答,身為讀者的我們不禁問,當下女權主義者們應該如何和世界對話。


女性生命經驗一直都是影視和文學作品重點書寫的對象,從《那不勒斯故事四部曲》《82年生的金智英》,從《世界上最爛的人》《正發生》。埋藏在這些敘述中的是女性在逐步奪回書寫和言說的權力,她們不僅是親歷者,她們也要做自己的話事人。

在此我們希望引述播客「隨機波動」主播冷建國在《無盡的那不勒斯|天才女友男友的一次協同寫作》中寫下的話,作為本篇的結尾:

「當你無法解釋、無法接受、無法與他人講述一段經歷一種感受一次失意,甚至你還在不知道如何看待、從而說起一件事時,文字先於話語抵達我們。我們可以寫...在書寫的過程中面對自我、確認自我、解剖自我,也解放自我。寫作與生活成為並行的線索,當生活的瑣碎、沉重和苦痛映照在寫作的鏡子中,它們才真正與我發生關聯,它們才成為人的經歷的一部分,它們通過被記錄而獲得超越自身的意義,它們在真誠的寫作者面前失去堅固、不斷搖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徵求有意經營「左右言她」的馬特市民加入組委會,一起打造女性社群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