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ckHwang
RickHwang

你好啊。

試用 Matters - 廢文,也可以很有價值。

看到一篇標題為『離開中心化的文字世界,Hello Decentralized World! — 從 Medium 搬家到 Matters.news』,抱著好奇心點進去看。之前看過不少類似在 Medium 宣告搬家的,但是大多都是往 Hugo、Jekyll、Hexo、Wordpress ... 移動,Matters 是第一次看到,抱著好奇心點進來看看。

我一直不明白,為啥 Medium 會有那麼多人在用,我的問題不是他的收費機制、或者政策,我主要是覺得他的 UX 很爛,怎麼爛我也說不上來,至少同樣寫 Blog 已經十幾年的我,用過不少線上 Blog 系統、或者網站靜態產生器,Medium 是少數我一篇文章都寫不下去的系統,但是詭異的是,他的 SEO 好像做得不錯,所以都有不錯的點閱率,可能也因此,吸引不少部落客在上面寫文章,還有一些公司的官方部落格。

來到 Matters 做申請,然後把 Like.co 串起來,然後試了一篇廢文,剛開始覺得 Editor 沒有很好用,使用者介面也沒很順手,整體還不是很完整,應該還在創業初期,廢文寫文了還不能改!?順手查了一點 DNS,在 AWS 上。

但是接下來的事情就有意思了,就是這張圖:

文章指紋

還有這張:

歡迎上船

哦,這不就是潮了很多年的區塊鏈?我終於有機會接觸了!然後開始找了一些名詞,像是 IPFS (InterPlanetary File System) 是什麼?點了右上角的『開放社區』、Matters 的理念 ... 我對創辦人越來越有興趣,開始挖。

媒體人出來創業,結合高大上的區塊鏈技術,有意思。我喜歡報導中的這段話:

好內容,到底要怎麼活下去?
嚴肅的內容活不下去,這是個問題,應該被解決。

這是本質問題。好內容,應該有好的報酬。

我自己也寫了很多文章,以前寫音樂相關的文章,後來是透過教學獲利,得到回饋,但只是兼差。後來基於熱情,自己把 Blog 文章整理成電子書販售,除了回饋給讀者,也回饋給社會,少數回櫃給自己。

技術類的 Blog 寫了六七年下來,過程中針對特定主題寫了不少,過程中因為『敏捷』風氣盛行,所以某種程度,我也開始從本來嚴謹寫文章的方式,改成用打帶跑的方式寫文章,說得好聽點,叫做先有雛型,然後邊修邊改。雖然這有違我自己做事的本意,還有習慣,至少以前寫音樂 Blog 不會這樣,一定是有一定完成度才發布。後來我想過好多種自我催眠的說法,除了敏捷的迭代說法,也包含金庸與古龍最拿來被比較的說法:

古龍比金庸有才氣,為什麼沒有金庸紅?
因為金庸會一直修改,古龍不會。

所以我就秉持持續修改文章的想法,讓我文章持續修正,慢慢導正。還因此修的頻率太高、太多次,去年還在 github 排行榜榜上有名。。。其實有點丟臉。。。

其實持續修改文章內容也沒啥錯,只是有時候會因此可以修改,所以就開了一堆戰線,我順間編成了 Single Processor、MultiTask,想要的越來越多,但能寫的真的有限。然後就沒有焦點,或者很難聚焦。

這個系統的初衷,讓正在重新整理自己學習看板的過程,又重新抓到聚焦的點:

應該寫嚴肅的內容,輕鬆的字句,讓文章價值可以一直傳下去。

廢文,也可以很有價值。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