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謙
子謙

管理與藝術的底蘊,科技與傳統工藝的融合,分享人生的經驗、職場上的歷練,藝術上的體驗,讓彼此互相學習與成長。

職場漫談|守破離

守破離,源自於日本武術概念,描述了學習從初學到精通的各個階段。在職場上,稍微注意一下,會發現工作者經常被自以為是的認知,平白地失去了學習的機會。

守破離,源自於日本武術概念,描述了學習從初學到精通的各個階段,然而要切入到學習之前,還得要有認知自己是不足者或者是學習者,否則是連學習門檻都跨不到。

守 破 離 / 篆書, 子謙書

某天,一位同仁嚷嚷著,公司的雲端空間沒辦法分享給特定同仁。

我一聽,直覺地想,現在都是什麼時代了,怎麼可能沒辦法做到?我直接說:「是可以設定的啊…」但得到的回應卻是:「真的嗎?我也不知道可以設定咧!」原來還不只一個人不知道,而是一群人。

我們往往不知道自己不知道,喪失了可能的學習的機會,若心態上存在著以為自己都知道了,就理所當然認為就是如此,那也就無法辨識到學習的機會。

從認知到自己的不足進而開始學習之後,都須經歷過守、破、離這三個階段

「守」是在初學階段,通常透過拜師學藝,依循老師的教導、虛心學習,一步步扎實的執行,若以企業角度來看,就是按照SOP(標準作業程序)執行,直到熟練為止。

一旦熟練之後,只要行之愈久,從而熟能生巧,愈能掌握住原創者的精神與奧妙,也就慢慢會有自己的想法,想要在既有的基礎之上進行變化,便是進入「破」的階段。

就企業的角度而言,就是開始在SOP上進行改善與優化,例如,縮短作業步驟、有更好的防呆機制…等,再將這些改善的對策,納入公司標準化作業中,平行展開到其他產品上,形成良性的循環,持續的改善。

至於「離」這個階段,則意味著「青出於藍更勝於藍」,能夠內化而形成自己獨特的風格與展現出價值;若是一個團隊,就是漸漸形成一個學習型組織,隨著一路上的學習與成長,能夠順應外在環境變化,適時的做出反應,進而翻轉創新。

要先有學習的態度與意願,不自以為是地認為只要是自己不知道的,都以為是理所當然,那麼,至少有機會辨識到學習的機會點,從而虛心經過守破離三階段,讓自己與組織昇華至更高境界。

再回到剛剛說到雲端系統上的設定,當下便邀集了大家,直接操作一次給他們看。

「哦…原來如此!」大家點點頭,高興地露出微笑。


讚賞公民策略聯盟

  • 文章內容,能對您有所啟發、感動或增加附加價值,請拍手、評論+【讚賞公民】!
  • 孤軍奮鬥,倒不如策略聯盟,若我有您想要的,來信結盟吧! 【策略聯盟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