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謙
子謙

管理與藝術的底蘊,科技與傳統工藝的融合,分享人生的經驗、職場上的歷練,藝術上的體驗,讓彼此互相學習與成長。

品味人生|臭迪 (05) 咕咕鐘

大人無心的口吻,往往澆滅了小孩子純真的熱情!

約16年前,在我的部門裡,有一位同事擔任FAE(Field Application Engineer;產品應用工程師),需出差到德國,協助客戶排除現場產品的問題。臨行前,我託他幫忙買一台木製的咕咕鐘,就是那種整點的時候,會有一隻小鳥從一個小門內竄出來咕咕叫的時鐘;而且,小鳥會依照當下是幾點,就會咕咕叫幾聲。例如,六點鐘,就會跑出來叫六聲,我們也不用刻意看幾點,只要聽著小鳥叫的次數,就可以知道了。

這種咕咕鐘是機械式,它是利用二個秤錘的重量,牽引內部的彈簧讓時針與分針運作,雖沒有秒針,但聽得到滴滴的聲音。秤錘每24小時便會垂降到底,必須手動的從另一邊往下拉,以便於讓秤錘升至最頂端,才能再次利用地心引力驅動時鐘繼續運轉。

整個秤錘從最頂端,要降到最底端,剛好需要24小時;但所需要的高度,幾乎需要200公分才夠,若咕咕鐘放置的高度不足,要是秤錘碰到地板上,時鐘就不動了;當然我也可以每12小時就拉一次,也就不需要將鐘掛在那麼高的牆上。

而我也沒那麼勤快,所以只好把咕咕鐘掛在靠近天花板的牆上,每天下班後到家後,第一件事情就是要站上60公分高的矮櫃將秤錘給拉上去。

從德國買回的咕咕鐘,現在已經故障沒得修

每當我回到家時,當時四歲的臭迪無論在做甚麼,會放下手上的玩具,跑過來迎接我,而我總會摸摸他的小腦袋;當我站上矮櫃時,他會跟著過來作勢要抱住我的腳,擔心我跌了下來,心裡總感到這小子好窩心喔,現在想起來心裏都暖暖的,腦中畫面還看得到那稚嫩、天真的臭迪。

有天,下班到家之後,如往常般站上矮櫃要把秤錘給拉上去,臭迪一樣的開開心心的跑了過來;不同的是我當天上班時,處理惱人的事情,間接影響心情,又擔心我下來時將臭迪給撞倒,就這樣,霎那間的想法牽引著壞的情緒,大聲地要臭迪走開一點,走開再走開…

他小小年紀不懂,為何老爸突然要他走開,當下,我驚覺到自己的情緒不佳,未將心情從工作中抽離出來,並妥善的調整好;所以,趕緊告訴他,把爸擔心下來的時候撞倒他,不是刻意大聲地要他走開。

但此後,臭迪就再也不過來,用他的小手扶著我的腳了。

我心裡隱隱作痛,曾經又向臭迪提了一次,說明老爸不是故意叫他走開的,他若有似無的、似懂非懂的點點頭…

大人無心的口吻,往往澆滅了小孩子純真的熱情!

後記

在發布這篇文章前,去問了現在已經是大學生的兒子,還記不記得小時候的那座咕咕鐘,他點點頭還說記得,連吊掛的地方都很清楚;也還知道當我站上矮櫃的時候,他會跑過去抱我的腳。

而我小心翼翼的問,那還記的我曾經大聲要你走開一點嗎?他搖搖頭回覆我說:「沒有印象」。其實,我並沒有慶幸兒子忘記了,因為,對我而言,那是一種無˙法忘懷的痛。


📚《臭迪目錄


(01) 給兒子的一封信

(02) 諸葛亮《誡子書》給我們的十堂課

(03) 人生必須要懂得的三件工作

(04) 答喙鼓(tap-tshuì-kóo)
(05) 咕咕鐘

(待續...每週二更新)


讚賞公民養心書室策略聯盟

  • 文章內容,能對您有所啟發、感動或增加附加價值,請拍手、評論+讚賞公民!
  • 孤軍奮鬥,倒不如策略聯盟,若我有您想要的,來信結盟吧! 策略聯盟
  • 想要在生活中增添傳統工藝,手作的溫暖與感動嗎?加入【養心書室】來告訴我!

歡迎參訪並加入養心書室社團:

養心書室即是一個希望能讓社員在繁忙的工作以及壓力之餘,提供一個靜下心來藉由學習書法(Calligraphy)、書道(Shodo)、书法的過程中進而培養性情之處,欣賞並享受浸淫在毛筆的提、走、按過程中所交錯出來千變萬化的美。而練習書法的目的在於養心,是先透過靜心,淨心而後達到養心的境界。

我們還會新增傳統工藝,例如:裱褙、冊頁、線裝書、卷軸、染紙、拓印甚至篆刻等方面的內容,讓書法有更多的載體來呈現出文字藝術之美。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