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Yuan。汤圆
DrYuan。汤圆

90后马来西亚人、天枰座牙医,喜欢游山玩水,更喜欢鲜花和小孩。梦想是看遍全世界的日落。

人生已经有那么多坎,一路还要避坑

在我比较小时候我们一般接触到的中文书籍、媒体多数来自台湾,因而马来西亚的中文无论在交谈或是书写上会跟台湾相近些。后来随着网络的兴起,微博、微信、还有中国电视剧普遍化,马来西亚的中文也掀起了一阵“文字革命”。

“坎”和“坑”这两个词以前几乎是课本上才会看到的字,因为在马来西亚人的日常对话里不会出现。这两个字看起来意思相近,用我们这里的话来说就是“一个洞咯“,但是我发现两者好像是不能交还替用。我百度了“坎”的意思,指低洼的地方或困窘的处境。而“坑” ,却用来表示坑害、地洞、陷阱、洼下去的地方。用一个超级白话的方式解说,大概就是“坎”是上天安排的,哪怕是人为造成也是上天默许发生的,而“坑”更多的成分是人们为了自己的利益,故意加以陷害。


也说不清楚,怎么忽然会对于这两个词忽然研究了起来,大概是昨天看了一下《三十而已》的加篇影片-给子言的一封信 (⚠️:此文以下有剧透!有剧透!有剧透!)。在短片的一开头,顾佳对徐子言说:“子言,你的童年一直是在无忧无虑中度过的,直到爸爸妈妈遇到了那个坎儿”。顾佳用“坎儿”,蜻蜓点水般描述着十年的婚姻被第三者插足,好像这是冥冥中注定的考验。

这部电视剧火红的原因之一就是因为太贴近现实生活写照了。李太太茶园那么一个“大坑”,顾佳心甘情愿地往里跳,也没摔断她的的一丝志气。丈夫幻山见妻子拎着这烫手山芋也不见得尽全心扶持,可顾佳就凭着自己的坚持努力”出坑“,甚至化坑成路,成为孩子前面的保障。

可惜的是,她却面对不了自己婚姻里的“坎”。就算出轨在现在社会来看,就和吃饭哽到的几率差不多,顾佳依然接受不了那个自己全力惯着的男人背叛了自己。面对这晴天霹雳的打击,她已经没有余力。其实她不是不可以,而是她再也不想携手跃坎了。电影的最后她选择了以离婚,既然不能两人一同跨过,那不如自个儿绕过,独自奔走未完人生。

2020年对于全世界来说是比较颠簸的一年,大方向里全世界领袖拼了命,想要跃出这疫情的坎,小人物们的我们也小心翼翼沿路走着,可好像还是入坎了,包括我。几天前,毅然决定结束了三年的异地恋,目前还卡在封锁和解锁联系方式的循环里。原本租出去的房间,租客的公司因为疫情的二波来袭延长在家上班,所以被退房了。工作的地方,也因为疫情的复发,气氛紧张了起来。

也许这就是人生吧,一路避了那么多坑,该来的坎,也是会来的。既然会来,也会过的,愿大家不论是遇坎也好,摔坑也罢,一直走下去就是了。现在的我坐在窗边写作,偶尔看着对面一片死寂的飞机场发呆。然后忽然有架飞机动了起来,在我眼前起冲上云霄,我不自主的笑了,原来看飞机起飞那么疗愈。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