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Yuan。汤圆
DrYuan。汤圆

90后马来西亚人、天枰座牙医,喜欢游山玩水,更喜欢鲜花和小孩。梦想是看遍全世界的日落。

大家为什么为了厕纸🧻而疯狂呢?

昨天,妈妈给我打了电话

”大姐啊,问你个事儿,你看这各国人拼了命抢厕纸,到底是为了什么呢?人家说新加坡人怕输,不过你看呀,日本、澳洲、甚至美国,大家也堆积起厕纸了叻。。。“

我在电话的另一头愣了一会,”这是哪门子的问题啊?疫情要是再严重,我们还是要吃饭,上厕所嘛。大家应该就是秉着「反正都会用到,不如吨吨」的心理吧”

“哦,就是那么样罢了是吗?没纸大不了解用水洗啊,有必要大打出手嘛?我还以为是不是有什么特别功能,可以防疫、消毒、还是偏方之类的。我正准备也要去扫货呢”


听到这我马上笑了起来。

忽然想起在我小的时候的一件事,想不起具体的情况是怎样,反正就是有一次很意外的发现,我爸爸原来是从来不用厕纸,而是用水洗。当下的心情就好像第一次看见人家玩碟仙一样,,感觉不可思议随之而来是一阵清凉,全数的塞入毛僵的背脊。OMG😱

到后来,大了一点再想一想,爸爸从小家里就贫寒,厕纸应该属于奢侈品吧,所以才会养成用水洗的习惯。再细想想,其实这确实可以称得上好习惯,毕竟有很多研究显示用水清洗其实是比较干净和健康而且还环保,但是不知怎么的我心里还是有个小确幸,爸爸没有把这习惯传下来。。。。哈!


再后来,更大了才发现,原来厕所旁有个水管竟然是东南亚区的特色。偶尔,还会听到身边老一辈的长辈埋怨不想到西方国家旅游,原因竟然是和那里的厕所杠上了。确实啊,吃喝拉撒睡这些基本的需求都不能满足,还不如呆在家里自在呢。

电话的最后,妈妈被我唠叨了一阵子,千交代、万交代

1)没事不要乱出门,东西买够用就好,万一我们这里证实有案例的话就还可以让商场运到家里

2)不要随意跟风,不要参与制造不必要的恐慌

3)不要随意转发没有证实的消息,毕竟也不是前线,干嘛增加大家的心里压力呢

把电话盖了之后,我心里又有小小的不踏实,想说难道厕纸还有其他额外功能吗?随手就搜了“大家为什么为了厕纸而疯狂?” 以下是一些解答

1)心理学家所说的“羊群效应”(herd behaviour),大家这样做,我也这样做

2)传言说,大家集中资源生产口罩,所以会导致原料短缺让厕纸减产。不过一家纸业制造商随后出面辟谣表示:卫生纸的生产原料70%来自回收用纸,只要公众正常购买,并不会出现卫生纸供不应求的情况。

3)之前日本海啸、大地震后,最扰民的其中一项就是厕纸不足。虽然 疫情与前几次灾难性质有所不同,但本质上都会影响到正常的社会生产活动,因此足以唤醒日本人内心里的对纸制品短缺的不算太遥远的记忆和恐惧心理。

4)厕纸的大小使它更能够让人感到购买了一项巨大的东西,感觉在完成某件事,多多少少满足人类控制需求的欲望,因此,如果购买一大包厕纸,会觉得在‘积蓄’,表明自己掌握了控制权。

看来厕纸没有什么特别功能嘛,大家如果还有什么额外的知识,留言给我哦。。。呵呵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