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Yuan。汤圆
DrYuan。汤圆

90后马来西亚人、天枰座牙医,喜欢游山玩水,更喜欢鲜花和小孩。梦想是看遍全世界的日落。

面对忧郁的情绪时,可以这样做。。。。

学习如何舒缓压力以及消化负面的情绪其实会直接影响我们的生活素质。适当的压力某个程度上是好的因为它可以激励我们打破自己的舒适圈,但相反的如果没有控制好的话,不但会照成身体与心理上的负担,严重的话甚至会留下永久性的伤害。

来做个小调查,迈入新的一年,你是带着怎么样的心情步展望2022年呢?

A)你是不是觉得一切万象更新、充满希望、满心期待着美好的的2022年。

B)不冷不热的心情,有点小期待但却不敢奢望有多少惊喜、只要不要有任何的惊吓,就感觉算不错了。

C)没有什么感觉,毕竟一年过一年早已经麻木了。疫情之下,一直都时不时被郁闷笼罩着,感觉前面一切都灰蒙蒙的。

~~~~~~~~~~~~~~~~~~~

2021年其实算是那么久以来,心理情绪起伏最大的一年。虽然现在的状态有好很多,但是为了避免又在陷入这样的循环之中,今年的我决定来好好锻炼解压、情感管理的这一块。毕竟见识过了它的魔力与危害后,也明白有些情绪确实有存在的必要,又或者是难以避免的,但是认识与控制,甚至减低它出现的频率倒是可以的。

学习如何舒缓压力以及消化负面的情绪其实会直接影响我们的生活素质。适当的压力某个程度上是好的因为它可以激励我们打破自己的舒适圈,但相反的如果没有控制好的话,不但会照成身体与心理上的负担,严重的话甚至会留下永久性的伤害。

在去年的八月起,我经历了长那么大以来最久的低潮期,接近几个月的时间里,除了工作的时候可以完全专心,其余的时间都好像一直处在焦虑和精神不好的状态。期间为了跳脱这个无尽的循环,我尝试接触各样的书籍还有音频节目。

其中有一本叫做《为什么斑马不得胃溃疡》的书,我觉得对我个人非常的实用而且实际行动起来也不会有太大的困难。这一点我觉得很重要,因为当你已经处在一个状态差的困境,如果还频频面临打击的话,只会越陷越深。

书里面提到几个方法,我会依据我觉得的实用度来排列:

1)帮助别人

虽然听起来很荒唐,但是对我个人来说确实很有用。大概是家庭教育的关系,又或者之前的工作经历,帮助别人很多的时候更像一种本能,而这过程还有满足感对我来说是最好的药物。所以当我处于一个情绪低落的时,完全提不起劲干些什么的时候,主动提出帮别人处理一些事情,其实对我来说真的能够舒缓我的情绪。

像是去年失去友人的事件对我的打击蛮大的,然后在一番讨论后,我们决定以她的名义捐助一些有需要的群体,由我就是负责收集资料,并决定受款的机构。在接收到这个任务之后,我的心情上的的调试不但有进步,在其中的过程中我也一直不断的回想,如果在这样的情况,离开的朋友,她的看法会是什么、她是不是会喜欢这样的帮组方式。以这样的方式缅怀与哀悼她的离去,真的减轻一些些的伤痛。

最后我通过朋友了解到,一间专门为罗兴亚难民儿童开办的小型幼儿园,正在面临资金短缺的问题,决定资助他们,但是院长却表示其实他们鼓励以实物来帮助。面对新的学年即将开学,学校里需要新的打印机,所以最后我们已有人的名义送了一台打印机,我的心情也随之化解了。

2)追求控制感

陷入焦虑最大的原因莫过于对于事情缺乏控制力而产生的无力感,而一开始可能还可以承受得住,但是如果没有及时消化或是化解,逐渐累积后会一下子触发我们的焦虑与不安。所以书中提到的是建议我们坐下来分析一下,有什么事情是我们可以控制而又有什么是出乎我的控制范围的。

而在我们理解与分析情况以后,我们就专注在可以控制的事情上。虽然有可能一眼望去,我们可以控制的事情是件小事,但是如果我们可以去重视这一件事情的话,慢慢的我们会发现其实对于我们的人生,我们并不是那么的无助与茫然,生活也会因而越来越受控制起来。

以我个人的例子来说,有时我感觉有点迷茫,日子仿佛是一地的鸡毛。但有一天,我忽然意识到,虽然日子过得有点烦躁,但我可以控制在一天20-30分钟的时间,我可以控制我的大脑,把一切关掉,然后到泳池边走走、吹吹风。

当我开始把散步列入我可以控制的事情时,我发现到我的心情也慢慢改善。而日子就后,开始寻思,是否还有事情是让我可以完全控制的,然后我便开始了我的饮食控制计划。

3)寻求他人的帮助

我觉得这一点真的要看个人的个性,虽然说寻求他人帮助听起来很容易办到,可是对很多人来说没有那么容易,是一件需要很多勇气的事情。而且除非是向专业的人员寻求帮助,要在自己的身边找到对的倾诉对象也算是一件可遇不可求的,所以我把这一点排在最后。

不过我也算幸运的,身边还是有那么一两个闺蜜,心烦的时候都会听我碎碎念。也足够了解我,知道什么事情我是认真的、什么其实只是说说气话而已。每天上下班,塞车的时候,如果不听音频的话,我都会有讲电话的习惯,就算是低潮的时候,有些时候,发发牢骚,还是有助于舒缓一下。

~~~~~~

2022年里,我其中一个目标就是要训练自己的抗压力。我觉得抗压能力其实就像是我们身上的肌肉一样,都是可以训练的。只要不要操之过急,好好锻炼,有适当的解压方式,应该是可以办到的。加油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