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Yuan。汤圆
DrYuan。汤圆

90后马来西亚人、天枰座牙医,喜欢游山玩水,更喜欢鲜花和小孩。梦想是看遍全世界的日落。

刻意隱瞞是出於愛嗎?

但是長大以後,難免會有質疑的時候,到底刻意隱瞞是為了維護著我們愛的人,還是只是為了關係中的和諧而必要之舉呢。

閨蜜給我打電話,討論著是不是應該向老公隱瞞自己手機壞掉的事情。原因是老公其實已經不止一次提醒她做飯的時候,手機不要放在高處,因為摔壞的機率挺高的。但是她家裡的廚房本來就小,而且有些時候會害怕錯過診所的來電,又或者是小朋友保姆的電話,所以她每次都覺得還是把電話放在眼睛看得見的地方比較安心。可惜好景不常在,老公預見的悲劇終於發生了,手機屏幕摔爛了。她正在猶豫到底應該靜悄悄地把手機拿去修了,當著沒事發生,還是應該老實交代,可是這看來又免不了被老公嘮叨幾個晚上。電話裡她說:“反正修手機的錢我也出得起,挨這頓罵到底值得嗎?”

對於向親人刻意隱瞞的事情,其實對我來說算是還蠻有感觸的。這樣的事情其實在我們家就經常發生。我爸是個典型的中國男人,在家裡面都是他說了算了,從小到大幾乎所有的事情都不但必須參考他的意見,而且在大多數的時候都必須依照他的意思來辦。凡事他覺得好的事情,我們就必須跟從,如果他覺得不好的事情,哪怕是他的個人偏見,在我們家也是不被允許的。

就拿飲食這件事情來說吧,在我大概七八歲開始,我爸忽然之間開始非常注重飲食健康。為了控制膽固醇,他訂製了非常嚴格的餐飲習慣。我們家幾乎都不吃紅肉,只吃魚肉和肌肉,然後我們家煮飯的時候,也不被允許使用糖和醬油。原因是我爸覺得飯菜加入糖的話,長遠下來會得糖尿病,所以就算是一點點糖也不可以加。至於醬油的話嘛,他學生的時候去參加過醬油製作工廠,當時那個年代也不怎麼講究衛生,所以那些研製醬油的大缸裡好像有老鼠或是其他動物淹死,但是工作人員只是把它們打撈起來,然後就若無其事的繼續工作。目睹這一切的老爸,也因此對在我們家裡面封殺起醬油。

而這樣的控制欲是發揮在所有的事物上,只要我們和他的心意上稍微有不合的話,他的心情就會不好,然後隨即又會開啟黑臉模式。所以一直以來在家裡我們都會儘量順著他的意思,久而久之也把他“寵”習慣了。好在,隨著年齡越來越大,他也慢慢變得比較可以接納新的看法,也不至於越老越固執。

但是現在回想起來,這些年我媽還有我們確實刻意隱瞞了不少東西。還記得,以前爸爸不喜歡我們吃外面的食物,覺得油多味精多,不健康。可是怎麼說我們還是會嘴饞,於是每一次爸爸出差公幹的時候就是我們放縱的日子,媽媽會趁這個機會好好放假,帶我們到外面吃好料。雖然當時我們吃的就只是路邊攤而已,但是因為平常沒有機會吃,到今天那些味道還是會讓我回味無窮。還有就是我們每次外出買東西、剪頭髮的時候,在回家之前媽媽都會交代,回到家裡是記得把價錢報少,免得又惹來一陣嘮叨。

小的時候,因為害怕爸爸心情不好,所以一直也覺得這樣做沒什麼問題。但是長大以後,難免會有質疑的時候,到底刻意隱瞞是為了維護著我們所愛的人,還是只是為了關係中的和諧而必要之舉呢。那這樣算不算是善意的謊言?在伴侶之間,如果一方的脾氣特別倔,到底你會選擇,挑戰磨合之戰還是避重就輕,安好地過好日子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