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Yuan。汤圆
DrYuan。汤圆

90后马来西亚人、天枰座牙医,喜欢游山玩水,更喜欢鲜花和小孩。梦想是看遍全世界的日落。

2020的第一个闭门羹

Photo by Steve Johnson from Pexels


还记得两年前,农历新年期间一位不太相熟、又很久没有联络的朋友在脸书上私讯我新年祝福语,然后又约我出来喝茶。他是我在大学毕业后,还没正式被政府接纳为实习医生期间认识的。那个时候,我因为太空闲,就接受母校副校长的提议,回去中学当临教,而这位朋友刚好也在我的母校任教。

当时在我们学校里教书的,多半都是年纪较大些,年轻的老师大概就是我们俩还有另外一位与我同届毕业的女生。不过我这个人属于比较慢熟又害羞的类型,所以在短短的三个月执教期间,确实没有和那位男同事有很多交集。后来我就被调派到很远的地方开始我的牙医实习生涯,一直到两年前才再次回到我的家乡工作。

收到喝茶的邀约时我确实有点惊讶,毕竟我们俩又不太熟,出来见面好像又没什么话题,所以那时我就随便敷衍带过。但是从那天起,逢年过节时这位朋友就会给我发些祝福语,然后会固定虚寒几句。后来他又三番两次约我出来喝茶,我开始有了警惕,心想:“他该不会副业是个卖保险的吧?”

再推辞了好几次后,我最终还是心软(我最大的毛病)就答应一起见面喝茶。结果一见面才发现,这些年这位旧同事变化还蛮大的,完全不像以前那样腼腆反而非常健谈。在谈话中,才发现他现在已经不做老师,打算自己出来创业。

聊了一大堆有的没的,忽然他很认真的看着我,问我:“你有梦想吗?什么事是你很想要做却没有开始的吗?” 当下我心里马上OS:“该不会又是一个直销产品的推销员吧?”😓 不过,我一脸认真的分享了我当时脑子的一些想法。

我告诉他我想写一本儿童绘本,给小朋友们介绍牙医的工作以及美化一些补牙的过程。让小朋友们可以对于牙科有一些基本概念,不会一心认为牙医都是讨人厌的大坏蛋。其实,很多时候小朋友哭闹,并不是痛,而是他们对于未知(不知道等下牙医会做什么/牙医会不会打针)有所恐惧,而产生的自然反应。所以我想要用故事的方式,给小朋友们有一个初步的概念,并且激起他们对于牙齿或牙医的好奇心。这样一来,我们的第一次见面更会倾向交朋友的方式。

听完我的长篇大论之后,我朋友马上认为这是一个好点子鼓励我开始实行,可是我当时有很多顾虑,毕竟我对于这行业不熟悉、还有重点是--->我不会画画啦!反正后来,我把故事写好,开始慢慢摸索,找了很多资料。我知道想要得到传统出版社的兴趣,成功的几率几乎是零,所以我比较倾向于self publish或者是电子书。我也约了一些插画家了解,不过费用实在太高,我目前还没有本钱请得起他们。然后就这样兜兜转转, 还差一点被假的出版社骗,心中的火苗就开始慢慢熄灭。本来想说,不然就不要痴心妄想了,先把这事搁着可是又有一点不甘心。在绝望之际,我就随手找了一家小型本地儿童绘本出版社,把我的原稿email给他们。

然后就这样石沉大海,我也不把这事当回事了。谁知道两个月后,出版社竟然回信说他们有兴趣,我几乎不相信自己的眼睛,还有我那从天而降的运气,因为我真的只发给一家出版社,结果还有回复。不过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凡事不要高兴得太早,原以为事情就此风顺,不过到了今天已经过了快十五个月,绘本还是处于“难产”中。主要的原因是出版社安排给我的插画师本身有正职,一时忙不过来,后来又病倒养病了半年,结果一拖再拖。

虽然有点失望,不过我是以一个比较佛系的心态来处理,毕竟出书的目的不在于赚钱,所以也不要太强人所难。后来,为了让我自己不要去想这件事,某天我又灵机一动再写了另一个故事,然后异想天开的要测试到底我运气的极限在哪儿,所以我用尽全力找了大约二十个国外的出版社碰碰运气。。。

我是2019年十月发的邮件,结果全部都没有消息,偏偏在进入2020年的第一天,就有回复了。打开一看,就吃了头一个闭门羹。

毕竟也是预料之事,所以也没有什么难过啦,不过看来我应该要去找个大碗,把接下来的接二连三的羹装满,大饱口福吧!

话说回来,我上面提到的旧同事原来还真的是搞直销某保健品的,虽然有点抱歉没有对于他的产品感兴趣不过我是真心感谢他无心插柳的激发。至于出书的小小心愿会不会达成并不那么重要,不过我确实跳出了舒适圈,尝试了新的东西还蛮享受着这过程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