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Yuan。汤圆
DrYuan。汤圆

90后马来西亚人、天枰座牙医,喜欢游山玩水,更喜欢鲜花和小孩。梦想是看遍全世界的日落。

马来西亚人是个过节狂

小时候,每个语言课本里面肯定有那么一句“马来西亚是个多元文化的国家,我爱我的国家马来西亚”。一直以来,对于这句话我都不以为意,觉得多元文化其实并没有什么可贵的地方,可是长大了,原来要在这样的环境生长,还真的是可遇不可求。

今天是圣诞节,我给在日本的好友发短讯祝贺,然后问她准备怎样过节?谁知道,她说日本圣诞节不是公假,还是得一如往常的上班。想了想也是,虽然圣诞节是个世界上公认的节日,可是原来不是每个地方都放假哦,不禁有点好奇有哪些亚洲国家会圣诞节放假呢?

虽然马来西亚基督徒不算多,可是我们还是有假放叻!

认真想,马来西亚人真的是过节狂。。。哈哈

马来西亚有三大民族及原住民,所以马来西亚的节庆自然多得不胜枚举。单单每个种族的主要的节日就有:马来人的开斋节、华人的农历新年、印度人的屠妖节、卡达山和伊班人的丰收节。这些节日都是各族的新年或者重大节日。可是,此外每个民族也会有其他较小的节日,就像我们华人过的节庆还有: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冬至等。虽然不是每个节日都放假,但是通常为了方便人民,还有会有一两个小节日假。就这样,每个民族轮流放一两个假,一年累积下来还真的不少。

当然,说到过节肯定少不了吃。每逢过节,除了和自己的家人庆祝以外,通常也会举办Open House。所谓的Open House呢,顾名思义就是把自己的家开放,让亲戚、邻居或是工作上的不同种族的朋友到家里来坐坐,尝尝一些通常在过节时才做的传统美食。而食物本来就是人类沟通最直接的方式,就这样一来一往的,久而久之大家逐渐了解各样文化习俗的典章还有意义,也会一起庆祝各样节日。

曾经,有对来自美国的年轻夫妇对我说,其中吸引他们到马来西亚定居的原因,竟然是他们想让小孩在一个多元文化的国家生长。虽然我不能完全体会,那跨越半个地球来这里生活的意义,但我相信应该会是个不错的体验。大家有空,也可以来玩玩哦。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