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Yuan。汤圆
DrYuan。汤圆

90后马来西亚人、天枰座牙医,喜欢游山玩水,更喜欢鲜花和小孩。梦想是看遍全世界的日落。

爸妈患上手机瘾~爱听信与转发谣言怎么办呀?

开放抱怨贴~大家轰炸起来吧!

我记得我刚刚从沙巴辞职回到这里工作的时候,所接触的病人的落差是相当的大的。其中最为明显的就是小朋友对于牙医的态度。在乡间的地方,小朋友们多数都比较大胆以及坚强,所以每次看牙的时候,很少大哭大闹的场景。甚至有些时候我们到山区的自愿医疗队服务的时候,小朋友们是飞奔来的。就算是要打针拔牙的时候,年纪轻轻的他们完全没有一点害怕的样子,连眼睛眨都不眨一下。相比之下那些我回到城市里看的小朋友们就会相对的比较胆小、也比较宝贝。

不过我也没什么特别意思,也没有觉得有什么不好的,纯粹就是分享我的观察。每个环境都会有每个环境的利与弊。今天刚好和朋友们抱怨家里的长辈,聊着聊着才发现我们现在已经无形中活在了First world problem的处境里了呀。 First world problem 顾名思义指的就是那些出现在好环境里鸡毛蒜皮的挫折或琐碎的烦心事,他们往往和发展中国家所面临的严重问题形成鲜明对比。

这些问题一般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不会出现在平穷的地区,这是他们消费不起的烦恼。最简单的例子,就是网速缓慢、上不到网的问题。无可否认对于网路无限以来的大家大家,这问题简直可以与没有食物相提并论对吧?没吃东西几个小时还会没事,但是忽然来个网络瘫痪八小时,应该会把不少人逼疯吧!

话说回来,我和朋友相互抱怨正是我们的长辈们在疫情时期纷纷都进入手机癌末期。不但一天二十四小时都在滑手机,更让人想要崩溃的是,很容易听信那些来历不明的资讯,而且还不让我们质疑,信誓旦旦要我们跟随与服从。我记得有一次和一位从外国回来的朋友聚餐吃到一半,忽然他看见饭上的洋葱,就突然来气。一问之下原来是他妈妈在手机群里看见说洋葱能够去毒什么的,在家里上上下下,里里外外全都放了洋葱片。据他说,在家里面还没走超过十步,抬头肯定又见洋葱。不论他怎样和妈妈解释,短信里的信息不太有根据,然后也上网查了没有信息中所谓的医生专家,可是妈妈依然不领情,还和他大吵说他自以出了国工作就自以为是了。😂


不过我相信现在这情况,应该没有出淤泥而不染的中老年人了吧?尤其是那些亲戚群里面,叔叔、伯伯、姑姑、阿姨们好像是全职负责转发信息一样,一天到晚各样的视频、语音、信息,应有尽有。虽然说我们这些小辈知道大多数时候都是假消息,可是也没有人愿意当坏人来”引导“他们。除非是有涉及到个人专业的,才敢斗胆发声一下。比如最近就有一则信息是说在接受疫苗期间,如果在牙科治疗上接受局部麻醉受有害的。我马上查了并告知大家这是没有根据的传言,请大家不要再大力广传。当然我也趁机在群里全大家尽量不要转发没有被证实的消息,但是好像肯本也起不了任何作用呀。

现在马来西亚的疫情依然高居不下,许多行业已经被禁止营业超过一个月了,而这些随意转发信息不但没有引起戒备、预防、提醒的作用,反而会弄巧成拙,搞得人心惶惶的。许多长辈们其实没有能力或意识去抽离这些泛滥的信息,反而更加容易把他们推入焦虑的户虎口。朋友们的父母中,就有很多异想天开的想法与策略,说出来真的让我们这些小辈们哭笑不得呀。

根据我的观察,小辈们不论是好言相劝,还是以退群、拉黑来威胁,大多数的时候还是作用不大。看来这手机癌中毒可不轻呀。。。。 大家,有什么好招吗?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