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Yuan。汤圆
DrYuan。汤圆

90后马来西亚人、天枰座牙医,喜欢游山玩水,更喜欢鲜花和小孩。梦想是看遍全世界的日落。

步入尾声的2020,你会不舍吗?

(编辑过)

2020年进入了倒数的四天中,我想比起往年,今年应该有更多人希望2020年尽快结束吧?新年新希望,此时此刻应该有特别多的共鸣吧。但是如果,我是说如果,明面会比今年更加糟糕,你还会希望2021年,快点来临吗?

其实大家心里有个底,依局势来说明天有可能不会变更好。病毒不会在人类创造出来的年度概念,就此被框住。反而很有可能早已经以变种的姿态,跨脚2021,恭候我们的到来。

不过,我想很多人的答案以来是““。期待,是人类本能的一种。希望,也是件很微妙的感觉。我想说的是,认真回顾今年的话,乍看之下我们好像失去很多,尤其是各样的自由,但是如果认真回想其实也成长了不少,应变与适应能力有所改善,或许也有一些意料之外的收获。

对于我来说,今年算是近五年以来,变化最大的一年吧。无论是在于起居、习惯、思想上都改变了不少,硬是要选一个的话的,应该是思想习惯上的转变,也因此学会更花时间来与自己对话。要怎么说呢,就是那种在经历了一段转变之后,忽然好奇之前的自己这一路以来都是怎么过的。

而这一切的起源也算是发现Matters的存在开始,在这里我找到了一些自己化不成文字的声音,透过别人的文字,认真的思考自己的感受,然后清分与与笔者有共鸣的、还有感觉不同的地方。有时也因为书写共同话题的过程中,慢慢梳理自己的想法与情绪,然后在一些纠结的事上,有了个暂时的断定。说是暂时,因为人生中很少很少有一辈子的立场,能够在人生中其中一階段中有个定位已经算是不错了。对吧,毕竟疫情的来袭确实证明了,善于适应改变与接纳新事物的能力已经是,接下来人类的基本生活技能。

@fide 给我回信里面有那么一句“ 但如果你從十幾歲(或更早以前)就開始寫,或者也寫過blog,文字對你不可能是不重要的。” 这句话像触了个开关键一样,让我认真思考,这些年以来,文字对于我来说意味着什么。很快地我也有了结论,这些文字的存在更像是侥幸,又或者是上帝默默为了十几年后的我铺路。我回顾了这些空间的存在,几乎都是因为好朋友而注册的。在每个不同的年龄层里,就那么刚好遇到一个硬是挨着我一起注册、开拓一个小天地的知己。有的是因为无名小站的设计太美丽不得不弄一个,又或者为了让分割两地的知己知道自己的近况而开始的写作,一般上的内容更倾向于各样日常的流水账。对于那个没有微信,打电话费一秒计算的年代,文字是我们互相证明自己认真过活的唯一选择。

但是,对于探索自己内心的情绪、以文字发泄的文,几乎是没有。也不懂是不是自己一路以来,特别顺从的成长方式,導致不善于与自己对话?又或者潜意识里面抗拒自己面对自己的情绪。一直以来,我有一个特别奇怪的想法,总是认为艺术家或者是创作家,之所以能有好的作品,都因為他們是特敏感类型的人,才能呈现各样细腻、让人不由自主停止呼吸的作品。而一直以来照顾身边特敏感类型的朋友与家人让我有种莫名的心累,因而害怕自己的掉入同样的漩涡,所以几乎不会因为任何事而放大自己的情绪。

所以一直到今年,我才慢慢发掘文字中的魔法。除了听见自己的声音,也会学会接纳这世界上其他的声音,以自己舒服的形态拥抱或是逃避這些声音。对于我来说,这算是今年内最大的改变,虽然感觉有点害怕,但也明白这是必然的。说实在的,是有胆却退缩的想法,挣扎着说服自己,一直活在泡泡的世界里,所有的事情非黑即白不好吗?但是,兜兜转转后我发现真的不能。。。

就这样一路写下来,也没什么重点。

愿大家在动荡、澎湃、起伏的今年中,能够看见2020年里隐藏着的美好,回味一下那些屈指可数但却值得感恩的事。如果远望似乎真的没有,就提醒自己能活着也算是一大码事。

对了,

还可以微微一笑,也不错。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