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Yuan。汤圆
DrYuan。汤圆

90后马来西亚人、天枰座牙医,喜欢游山玩水,更喜欢鲜花和小孩。梦想是看遍全世界的日落。

惊魂记,差点就被榨了一千美金

理财好习惯~定期检查信用卡的消费!

大家还记得出来工作之后,第一次拥有信用卡的兴奋与雀跃吗?我还记得我的第一张信用卡并不是自己申请的,那个时候是银行大婶不断打电话”骚扰“之下,勉强答应接收银行免费发的信用卡。那个时候我还在沙巴上班,所以没有固定的住址,所以请银行把卡寄到医院里。收到卡后,才发现并不是最普遍的Visa/Master卡,竟然是America Express,当场有点被骗的感觉,因为在很多地方店家都不愿接受Amex卡。不过话说回来这张卡的回扣还是不错的,所以我一直到今天还在使用。

后来,我又陆陆续续多申请几张信用卡,主要的原因是,每一张卡的优惠和回扣的地方不同。不过银行当然也不是傻的,很多时候一开始的优惠和回扣非常吸引人,但是只要过了一年半载,他们就会发布公告要改条款,把优惠的条件修改得比较对银行有利。但是往往对于用户来说,由于不少地方已经绑定了信用卡,如果要取消再绑定另外一张卡有点麻烦,也就将就地继续使用下去。

其实信用卡对我来说,是个双刃刀。如果懂得好好利用,有节制与规划地使用,其实在不少方面都可以为我们带来便利及省下一些钱。不过,我自己身边确实有不少人就是一不小心欠下卡债,然后就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之后,才来后悔莫及。要知道,信用卡的卡债的利息,并不是像普通的房贷一般,而是高出好几倍。所以呀,如果不是非必要的情况之下,千万不要欠卡债、千万不要欠卡债、千万不要欠卡债。(重要的事情要说三遍)

其实自从电子钱包开始活跃使用以后,我已经渐渐开始减少使用信用卡,因为使用电子钱包至少必须先充值,会减少不知不觉超支的现象。为了确保我会定期检查信用卡的消费,我一般也不会设置每个月自动缴付信用卡的功能。对于我来说,如果需要自己手动交付的话,就能够顺便检查一下账单。不过,手动缴付的坏处就是,偶尔一忙起来的时候,就会不小心逾期了,会被罚款。还好的是,我用的银行福利还算不错,如果不小心迟个两三天忘了还,银行职员不但会打电话来提醒,而且如果马上缴好了,还可以请银行职员退回罚款。

当然使用信用卡最害怕的地方就是信用卡被盗用,而且还是在神不知鬼不觉的情况之下。而我最近也刚好经历了一次惊魂的信用卡事件,今天和大家分享一遍,希望可以成为一个提醒,大家可以好好保管自己的钱财。前面几遍有提到,我在八月份的时候心情状况不是太好,结果也因为这样把需要缴信用卡的这件事情完全忘得一干二净。好在银行职员的好心提醒,我赶快上网弄一弄。

结果我一看,直接吓傻了,不知不觉中我竟然花了差不多马币五千多!冷静下来一想,不太可能呀,我这张卡基本上就是放在车上,就是进出停车场和添油时候使用而已,怎么可能会在一个月里面花了那么的多呢?打开来一项一项看后才发现,天呀!我其中一个工作的停车场尽然刷了我马币四千八百多(差不多一千多块美金)。当下我都被吓傻了,更加夸张的是这是三个礼拜前的事情。打开手机一看,原来当时还有收到银行的简讯通知,只是被压在各样简讯里面,被我忽视了。

情急之下,我马上给银行打了电话,结果却被告知已经过了账。不过银行人员也很敬业,他帮我查了资料说,让我先联络停车场负责人,如果七天之内没有拿到退款,那么我只需要写一封电邮,并且附上联络证明,然后银行就会插手帮我处理。于是我又联络负责人,他们也说不上来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事情,只是承诺会在三个工作日内退钱给我。不过刚好遇上周末,过了四天都完全没有动静,我的心又开始不安起来。再一次打给负责人,可是她却说已经把钱汇了,可是我查了查户口并没有。。。😓

搞了老半天,她终于把汇款收据发了过来,一看原来回到了我的另一个户口。结果就这样担心了好几天,忐忑的心也终于放下了。虽然这一次并没有什么金钱上的损失,不过是一个很好的提醒,每一次一定要检查信用卡的消费。万一数目比较小的话,很有肯能一个不留神就没注意到了,白白拿钱送人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